科網3巨頭雲收入激增

[2017.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型的科技公司財雄勢大﹐且有愈來愈大的趨勢。華爾街分析員說﹐它們的勢力擴張﹐無法阻止。美國三大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在第三季收入及盈利均勝分析師預期,雲端仍是增長動力。亞馬遜雲業務收入按年增長42%﹐到46億美元,全年料可達180億美元。

微軟和谷歌沒有分開公布雲業務的具體收入,但微軟Azure雲業務銷售額按年增長達九成,增幅是各業務之冠。谷歌包含雲業務、Google Play及硬件在內收入也增長40%。

亞馬遜微軟股價升一成

亞馬遜仍是雲端市場一哥,市佔率達三成,遠遠拋離排名第二、微軟的14%。早段亞馬遜股價升10%,Alphabet(Google母公司)升逾6%,均突破1000美元大關。微軟早段升9%至86.2美元創新高。

科技企業業績勝預期,刺激納斯達克指數。

三大科技巨擘近年積極搶佔雲端市場,作為市場一哥的亞馬遜,雲業務(AWS)收入按年增42%至46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期,仍是亞馬遜的增長引擎。今年首3季,AWS收入達123億美元,預計全年收入達到180億美元,是亞馬遜最賺錢業務。AWS收入相當於亞馬遜總收入的11%,按年上升1個百分點。整體來說,亞馬遜第三季收入激增34%至437億美元,為假期旺季以外,首次創出歷史最高紀錄。

 Canaccord Genuity的報告指出,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亞馬遜的雲業務仍可保持高速增長﹐微軟也在急起直追。微軟雲計算業務的兩大內容——Azure基礎設施服務和Office 365雲端辦公軟件業務,收入分別增長90%和42%。微軟沒有披露這兩項業務的分項收入,但表示按上月Azure和Office 365產品銷售額折合成年率推算,商業雲業務財年收入達204億美元。兩年前,微軟商業雲財年推算收入為63億美元,當時微軟設定到2018財年實現200億美元收入的目標,現在提早1年完成。上述業務的增長,抵消了微軟視窗PC操作系統特許權使用費近年放緩的影響。微軟整體收入按年增12%至245.4億美元。利潤為65.8億美元,每股盈利84美仙,勝市場預期。

谷歌雲業務按年增四成

谷歌的雲業務相對落後,它沒有把雲業務的收入單獨列出,僅公布連同Google Play商店及硬件在內的雲業務收入為34億美元,按年增長四成。儘管跟亞馬遜和微軟有不小差距,谷歌說它在認真發展雲業務。

谷歌的主打廣告業務增長強勁﹐由於每次廣告點擊成本下降18%,它更依賴用戶點擊移動搜索結果中的廣告、YouTube視頻播放前的廣告增加收入。

更多經濟要聞
多指新高
多指+0.39%。多指升跌比率142升101跌。11月西得州期油+2.5%收54.02美元。油股+1.91%。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30.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