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帳戶一度「被消失」 Twitter員工惡搞 惹安全憂慮

[2017.11.04] 發表
特朗普3日早上發文稱Twitter員工惡搞害他帳戶被關閉11分鐘,有網友以特朗普逮到希拉里的搞笑P圖回應。(Twitter截圖)
特朗普使用Twitter逾8年,目前有4180萬追隨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Twitter帳戶周四(2日)突然一度「被消失」,Twitter經調查後,發現是該公司一名員工在離職前最後一天的惡作劇。雖然帳戶在關閉11分鐘後已恢復,但令人關注Twitter保安問題,特別是對愛用Twitter發表意見甚至政策的一國總統而言。有分析指出,若有Twitter員工冒特朗普之名發放假信息或政策,可能會造成難以預測的連鎖反應。

離職前員工惡作劇 11分鐘後恢復

當地周四晚約7時,特朗普的個人Twitter帳戶@realDonaldTrump突然出現「抱歉,這個頁面不存在!」的信息。

Twitter最初表示,該帳戶因「人為錯誤不慎被停用」,但後來證實是一名客戶支援服務的員工在最後一天上班時所為,帳戶停止運作11分鐘後恢復正常。

Twitter表示會作全面內部檢討,採取措施避免事件再次發生。帳戶重啟後,特朗普沒有談論這事,其首個帖子是關於共和黨的減稅方案。美國總統的官方Twitter帳號「@POTUS」則未受影響。

特朗普在2009年3月開始使用Twitter。他在競選總統以來,經常在Twitter發文攻擊反對者和發表政策,目前有4180萬追隨者。

倘冒名發假言論 後果難測

今次事件令人質疑Twitter如何保障用戶的帳戶安全,著名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編務總監霍恩謝爾(Blake Hounshell)說:「令人震驚的是一些Twitter員工可隨便關閉總統的帳戶。如果他們發布虛假信息會怎樣?若那人發布有關核攻擊朝鮮的假信息會怎樣?」

包括Twitter在內多家科技公司的代表,日前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才遭議員質詢未能阻止俄羅斯利用社交網站平台散布宣傳及錯誤信息。不過特朗普也曾被批評對網絡保安意識不足,入主白宮後仍繼續使用其被指保安不足的舊款Android手機,而非用特工部門提供的加密手機,或令黑客有機可乘。

特朗普曾被批網絡保安意識不足

不過,不少網民對特朗普Twitter帳戶被關閉表示歡迎,大讚該名惡搞員工值得「嘉許」,但也有人作出反擊,「自由派慶祝特朗普Twitter帳戶消失15分鐘,再次證明他們喜歡審查及討厭言論自由」。(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延長亞洲行 將出席東盟峰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於昨天出發前往夏威夷,展開亞洲之行。白宮同時也宣布,他將延長亞洲行,在菲律賓多留一天,參加東盟峰會。 特朗... 詳情
日韓示威者抗議特朗普到訪
特朗普昨日離開美國本土,準備展開亞洲巡迴訪問。在美國駐日本東京大使館門外,昨日有日本民眾舉行反特朗普集會。 韓國首爾今日亦將有預計10... 詳情
美聯社發稿提特朗普注意禮儀
亞洲多個國家被視為「禮儀之邦」,不少亞洲人亦重視「面子」。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昨天出發,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之行前,美聯社特別發稿,提醒不時做出惹... 詳情
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領袖峰會暨相關會議下周在菲律賓召開之際,澳洲政府以高度恐怖威脅為由,對菲國發布旅遊警示。澳洲外交部昨日在官網公布,菲... 詳情
庫什納交文件助查「通俄門」
美國傳媒報道,總統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圖)最近幾星期自願將一些文件交給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且調查人員正關注庫什納在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