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局長何志平紐約被捕 涉替中國公司賄非兩總統
最高可判囚20年 現還押候審

[2017.11.21] 發表
何志平(左)與加迪奧(右)涉賄非洲官員,在紐約被捕。
第69屆聯大主席庫泰薩。

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和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代表中國一間能源公司向非洲國家行賄,上周六(18日)在紐約被捕。何志平現時正還押候審。

紐約曼哈頓署理聯邦檢察官金賢俊(Joon H. Kim)發表聲明,指「在一宗跨越全球的國際貪污案中,何志平與加迪奧涉嫌以一間中國能源企業的名義,串謀賄賂非洲政府官員。

涉案烏干達外長

剛卸任聯大主席

據法新社報道,兩人涉嫌以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賄賂乍得總統,以獲得「有價值的石油開採權」;又涉嫌將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賄款,存入烏干達外長、剛卸任的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所指定的銀行戶口。何志平亦被指向庫泰薩及烏干達總統送禮,並承諾會將一間合資企業的利潤作為回報。

有關款項是為中國一間能源公司爭取石油生意的報酬,其中部分交易是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大廳進行。當局並未披露涉事的中國能源公司名稱。

聯合國大廳交易

經紐約銀行匯款

由於賄款中有約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以捐款為名經紐約銀行系統匯款,故美國當局將兩人拘捕,並於周一(20日)公布消息。

曼哈頓署理檢察官金賢俊發表聲明:「在一宗跨越全球的國際貪污案中,何志平和加迪奧涉嫌代表中國能源集團,暗中賄賂非洲政府官員。」美國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勃朗哥亦譴責有關行為,「他們的賄賂和貪污行為,損害了我們的經濟,破壞了外界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68歲的何志平和61歲的加迪奧,各被控以違反外國賄賂條例和洗錢罪名,最高可判囚20年。

何志平本身是眼科醫生,由2002年至2007年擔任香港民政事務局長,亦曾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他的太太是台灣演員胡慧中。

加迪奧則由2000年至2009年出任塞內加爾外長。

更多要聞一
大專復課 全日制學生賠500元 退修本學期課程可取回學費
【明報專訊】在安省大專院校教職員一個多月的罷工行動中﹐學生是無辜犧牲者﹐無論金錢、時間與精神都遭受損害。學生團體多番高聲抗議﹐投訴他們的應有... 詳情
快速通道經濟類移民 中國獲邀人數增至10%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指出,截止至今年8月﹐透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引進經濟類(economic class)移民數量已經與去年總數... 詳情
加商拓展中國市場轉趨積極 韋恩明訪華 料簽逾10億生意
【明報專訊】安省國際貿易廳廳長陳國治明天將與省長韋恩第三次商貿訪問中國﹐這次對華商貿團共有百名成員﹐參加人數是歷來最多。陳國治表示﹐過去兩次... 詳情
部長率團促銷漁農食品 2025年銷華總額冀達750億
【明報專訊】由聯邦農業部長麥考利率領的訪華農業貿易代表團,為農民與食品加工商帶來了新機遇。 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部長麥考利(Lawrenc... 詳情
公車安全手機程式接574報告 警查2性侵1劫案拘嫌犯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於今年9月發起「公車安全」手機程式(SafeTTC)之後﹐接到乘客報告不良遭遇574宗﹐已經協助完成3項拘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