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資物業貨不對辦 18人報案涉1200萬

[2017.11.28] 發表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警司蘇敏娟(右)表示,警方今年接獲18人報案,報稱經同一中介在美國投資的7個物業項目貨不對辦,涉款1200萬元。圖左為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黃天祐。(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發展商或地產中介舉辦展銷會,吸引港人投資海外物業。警方今年接獲18人報案,報稱經同一中介投資美國7個項目貨不對辦,涉1200萬元;去年則接獲135人報案,涉13個項目,涉款逾1億元。警方稱海外投資物業涉不同管轄區,調查、蒐證及檢控有困難,暫未能追討款項。

「保證租金回報」招徠 涉層壓銷售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調查組警司蘇敏娟稱,海外投資物業涉樓花、一手及二手樓,有發展商以「保證租金回報」招徠,由中介公司推介律師。她稱中介公司以講座推銷,部分涉層壓式銷售手法,有中介公司未擁業權便推銷,實際待集資後才能開展項目,結果「爛尾」或貨不對辦。

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黃天祐稱,準買家因沒到當地視察,加上或涉未建成物業,或有欺詐風險。他呼籲市民花功夫研究資料,小心發展商或中介的「甜頭」。他指中介若單純銷售海外物業,毋須領牌亦不受監管。

警方2015年至今接獲5宗虛擬貨幣投資騙案,涉20名報案人及1.54億元。警方留意到市場出現「首次代幣發行」網上集資,由於虛擬貨幣匿名持有及交易,平台或營運商一旦倒閉便難追討。

本港首10個月錄得4.7萬宗罪案,按年跌6.5%,強姦及非禮按年增近一成;同期電話騙案跌一成,但涉款增至2億元。

更多港聞
休班警涉姦醉網友成孕  控方:被告曾自稱人渣 跪地求饒
【明報專訊】休班警涉嫌於去年6月乘女網友醉酒,帶她到時鐘酒店並強姦她,更令對方懷孕,事後要墮胎。案件昨在高院開審,控方稱被告起初堅決否認曾與...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一名督察疑充當「無間道」,涉嫌利用警隊電腦系統,取得同袍的資料後於網上社交平台發放,警方調查後另揭發他的... 詳情
【明報專訊】鰥夫有鑑於自稱佛門弟子的離婚婦人的善心,容許她在其祖地上建佛舍,並放棄興建丁屋。惟離婚婦聲稱與鰥夫為情侶,雙方曾有性關係,男方更... 詳情
以身護孫 老婦捱撞重創
【明報專訊】昨早7時許,一名外祖母帶孫兒上學途至大坑道26號對開時,疑貪方便棄用約百米外行人過路設施,冒險在上址橫過馬路,遭沿大坑道上斜駛至... 詳情
無屍案前董事披露壓死情婦 指曾想報警 但「於事無補」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情,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一直「人間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