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審官批評過火 涉摑人海關上訴得直

[2017.11.28] 發表

【明報專訊】海關督察去年9月在街上被途人撞倒後,涉嫌掌摑對方,再恐嚇其同伴稱「打×你、關你×事」,事後稱當時只是「輕撫」事主臉頰以「測試」對方是否清醒。他早前被裁定普通襲擊及刑事恐嚇罪成,被判囚1個月。他不服定罪上訴,高院法官昨裁定他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和刑罰,並稱原審裁判官對被告的批評過火,令審訊不公。

法官於判辭中指出,上訴人方富邦(43歲,圖)在原審判刑前已被扣押兩星期接受精神科檢查,相關報告顯示他的行為是受妄想症影響,考慮本案控罪不算嚴重,事主傷勢輕微,認為本案不應重審。

官態度致審訊不公

判辭中指出,上訴人的主要上訴理由均不成立,但法官在翻聽審訊錄音時留意到原審裁判官溫紹明與沒有律師代表的上訴人一直針鋒相對,包括指摘上訴人「g身g勢」、浪費時間,又批評上訴人不斷重複問題,問他是否有強迫症等。

法官認為上訴人在審訊期間表現固執,提問累贅瑣碎,的確令人煩厭,亦十分體諒裁判官的難處,並稱裁判官起初也相當克制,嘗試協助上訴人;惟後來裁判官對上訴人語氣嚴厲,批評過火,更兩度表示會考慮取消他的擔保。

法官稱,裁判官應該協助上訴人組織論據,確保公平審訊,也須平衡各方的權利,惟裁判官對上訴人的態度和批評,會令一個了解情G的聽審者覺得審訊不公平,遂裁定審訊不公,上訴人上訴得直。

【案件編號:HCMA283/17】

更多港聞
兩車斜路對撼4傷
【明報專訊】港島西區發生兩車迎頭相撞意外。昨午近3時,一輛客貨車沿薄扶林道慢線落斜駛至香港大學聖約翰學院對開,失控越過對行線,與上斜駛至七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講明唔簽「擁護中國憲法」聲明  郭家麒參選人代博DQ
【明報專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噚日宣布會參加港區人大選舉,但就講明唔會簽擁護中國憲法嬼n明(民主派俗稱「衰仔紙」)。唔簽「衰仔紙」好大可... 詳情
沙中線兩站改名 有「宋皇臺」無「馬頭圍」
【明報專訊】共有10個站翵F中線工程近期有唔少喜訊,繼完成所有鐵路隧道鑽挖工程後,港鐵宣布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最後兩個車站亦已經完成結構工... 詳情
阿牛返內地  「嘟一聲過驉v
【明報專訊】多個保釣團體前日(26日)鷅眱媟H門舉辦一連三日鵅u民間保釣運動回顧展」,本身係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顧問鴷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