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獎學金吸港生 成績最好5人 年獲5萬夠生活

[2017.12.03] 發表
復旦大學招生辦公室幹部陳昶安(圖)稱,香港學生大多喜歡報讀新聞系、法學院、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等,而該校收生標準較高,在今年錄取並已入學的學生中,大部分人在文憑試考獲6科5級或以上成績。(梁穎端攝)
中六生林同學在中三時由內地來港,高中選修生物科及「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他認為內地出路較廣,因此想到福建入讀廈門大學的公共衛生學院,預計自己在文憑試能考取15分(4個核心科目加1科選修科),相信能夠入讀廈門大學。(楊柏賢攝)
中六生莊同學在中四時由內地來港,高中選修經濟科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等。他說昨日只是陪朋友到內地升學展逛逛,個人希望留港升學,心儀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然而自覺英文成績較差,若未能入讀本港學士課程,會考慮在港報讀副學士課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內地高等教育展」昨日起一連兩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有102間內地院校參展。為吸引香港學生報讀,不少院校推出獎學金,其中復旦大學會取錄15名港生,會向成績排名首5位者提供每年5萬元人民幣的獎學金,料足夠全額支付內地學費及生活費。

免試收生6年 7800人獲取錄

在「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下,內地高等院校會根據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的成績錄取港生,學生毋須額外應考內地聯招試。昨日出席教育展的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指出,有102間內地高等院校參加2018年免試收生計劃,較2017年增加12間,過去6年該計劃已吸引逾1.8萬名學生參加,約7800人獲錄取。

復旦學費6500人幣 門檻6科4級

為吸引港生報讀,不少院校推行獎學金計劃,其中位於上海市的復旦大學,為成績優異學生提供每年5萬元獎學金。復旦大學招生辦公室幹部陳昶安說,該校2018年免試收生計劃名額共15個,成績排名首5位的學生會獲上述獎學金,而該校每年學費及住宿費分別為6500及1600元人民幣,獎學金餘額相信足夠應付內地基本生活開支。陳續說,學生一般需在文憑試考取6科4級或以上成績才有機會獲錄取,而今年獲錄取入學的學生中,大部分人考獲6科5級或以上成績。

美術學院不重成績 須另考專業試

有院校收生標準較高,亦有院校明言不看重文憑試成績。廣州美術學院招生辦公室沈老師說,學生4個核心科目(中、英、數、通識)成績達2、2、1、1即可報讀該校,但學生報名後另須參加專業考試,考核美術方面的能力,成績良好才可入讀。沈說讀藝術的學費較昂貴,每年學費1.5萬元人民幣,未包材料費。沈又說,以往約一半港生畢業後會留在內地工作,因內地市場較大,有更多就業機會。

更多港聞
油門當腳掣 客貨車撞入粥店
【明報專訊】60歲姓駱司機昨晨8時許駕駛客貨車開工,趁空檔往吃早餐,準備將車停泊元朗媽廟路與福樂徑交界路邊之際,駱疑誤將油門當「迫力」,客貨...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資料顯示,17間開設學士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中,至少13間實際收生人數低於學額。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收生人數下跌或與文憑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