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人參選人代競逐36席 現屆10人不爭連任 法律界「新人」多

[2017.12.05] 發表
譚耀宗(右一)昨日補交200多份提名,共交了近860份提名,他稱提名跨階層亦包括「民主派」。譚昨日補交提名表時,遇上民主派郭家麒(右二)報名。(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本月19日舉行,提名期昨日結束,已知有59人報名參選爭36個席位,比上屆52人參選,競爭更為激烈。現屆港區人代36人中,有10人不爭取連任,另多名有法律等專業背景的「新人」加入角逐,包括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科大副校長朱葉玉如等。由全國政協轉跑道選人代的譚耀宗,盛傳會接替退任的范徐麗泰做全國人大常委,他昨日再補交提名,稱提名中有民主派。譚以近860個提名成為此階段的「票王」。

譚耀宗稱有民主派提名

譚耀宗認為自己取得提名「好好彩」又感到鼓舞。而爭取連任的陳振彬、盧瑞安、李引泉和葉國謙亦不遑多讓,取得逾800提名。

昨日為提名期最後一日,爭取連任人代的田北辰挾642提名票趕尾班車報名。田北辰表示,個人重視爭取廣闊政治光譜支持多於提名數字,提名中包括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大律師公會前會長陳景生,而中間路線有其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商界方面,長和主席李嘉誠三父子都有提名支持。田北辰表示,過去兩屆選舉都非最高票,但希望自己能連任。

田北辰﹕自己知道底線

有說建制派有人不滿他沒有跟隨人大路線,田北辰回應稱不知什麼是人大路線,但知道有人不太認同他的某些立場,但他強調自己知道「底線」,如一定會在基本法第1條的框架下發表意見,又認為身兼立法會議員和人代有橋樑角色下,過去工作亦有成績。他強調,敢言及批判作風不是罪惡,又引述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曾說過港區人大代表絕對有空間不同意中央政策,但要講清楚理據。

而「新人」東泰集團主席李君豪說,自己交了635份來自各界別的提名,當中包括李嘉誠及其長子李澤鉅。他相信對方因他過去和將來的工作提名他,而李嘉誠與其父認識多年。

多名早前已報名參選者,昨趁提名期最後一日補交提名,反佔中律師陳曼琪、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和藝人鄺美雲補交提名後,分別取得逾600提名。爭取連任的蔡素玉、廖長江亦分別取得約700和逾600個提名。

提名期結束 19日投票

有現屆港區人代早前已表明不會爭取連任,10名現屆人代史美倫、李少光、范徐麗泰、張鐵夫、劉佩瓊、劉柔芬、劉健儀、楊耀忠、羅范椒芬、譚惠珠一如所料沒有報名參選。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雙子座流星雨 14號凌晨睇最佳 每小時料20至30粒
【明報專訊】被太空館譽為全年最值得欣賞屩糷l座流星雨,由噚日至17號睇得最清楚,而12月14號零時0分至清晨5點係香港最佳觀賞時間。港大「夜... 詳情
港玻璃碎片大增 居海洋垃圾榜首
【明報專訊】海洋垃圾威脅海洋生態,仲會危害泳客安全。環保促進會今年9至11月舉行一年一度鵅u國際海岸清潔運動」,動員2700多個義工到24個... 詳情
【明報專訊】為解決跨代貧窮問題,政府9年前成立兒童發展基金,透過民間機構幫基層青少年建立儲蓄計劃,亦提供師友計劃,幫助10至16歲鼤M貧青少... 詳情
譚志源畀師弟吳璟g傷鱄茪
【明報專訊】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盛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官員,前局長譚志源(Raymond)、現任副局長陳帥夫及政治助理吳璟g都鷇m中畢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