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警聯手破跨國詐騙案 涉額4.4億

[2017.12.05] 發表
警方出動堆高機撬開詐騙機房所在地的鐵捲門,大批警力攻堅。(網上圖片)
刑事局在台中破獲機房。大批警力衝入機房所在的透天厝,逐一壓制嫌犯。

【明報專訊】刑事局4日宣布與新加坡警方合作偵破首例專騙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的台灣詐騙集團,初步清查,僅1年多來就有119人受害,遭詐金額高達4.4億台幣。新加坡逮捕10名台籍車手,刑事局則在台中破獲機房,拘捕主嫌陳義中等6人,檢方複訊後,將4人聲押獲准,另2人交保。

警方調查,在大陸嚴打詐欺,且限制銀聯卡提領額度與轉帳緩衝時間,詐騙大陸人風險和難度愈來愈高,詐團鯊魚返鄉,回台設機房,改騙東南亞人。30歲陳義中,1年多前,找來曾從事電信詐騙的楊姓、龍姓同伙等人,在台中東勢另起爐灶,租透天厝當機房,以假檢警老梗,專騙新加坡、馬國華人;並以每10天4萬元另有差旅費的高利潤,吸收無業的年輕人至新加坡提領贓款。

為取信當地華人,陳嫌等人假冒新加坡警察名義,撥打新加坡被害人手機,謊稱銀行帳戶遭不法集團盜用洗錢,將凍結查扣,誘騙被害人進入他們偽造幾可亂真的新加坡警察部隊官網,填寫E化報案系統,藉此取得被害人個資。再由假大陸公安、銀行科長接手,誘騙轉帳。

嫌犯為求腔調逼真,還惡補新加坡電影,學習Singlish(新加坡式英語)口音,將不少星洲教師或退休警職人員騙得團團轉。

今年3月間,新加坡接獲詐騙電話的民眾報案,埋伏逮捕2名台籍車手,上月已判刑近3年。新加坡將此情資提供我方,恰好與刑事局偵辦陳嫌等人的詐騙機房方向吻合,雙方決定合作,新加坡9月順勢再逮8名台籍車手,他們多坦承係受陳嫌指揮取款。刑事局上周攻堅機房收網,因嫌犯拒不開門,警方還出動堆高機、電鋸撬開鐵門,逮捕陳等6人,起獲大批贓證物。

陳到案否認從事詐騙,但警方發現他近年頻繁出國,研判與同伙從事境外詐騙多年;還有共犯向警方透露:「新加坡人比大陸人好騙多了!」全案由檢警擴大偵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