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黃慧文倡小店新稅種 助央街小店低層商業樓生存

[2017.12.06] 發表
黃慧文和市中心商業界人士新聞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昨天開始例行大會之際﹐市區商界人士舉行新聞會﹐要求大會通過市議員黃慧文和湯普森(Michael Thompson)的動議﹐考慮建立獨立小型商業稅種﹐幫助市區小商鋪脫離目前面臨的困境。

央街小商業協會會長安德森John Anderson說﹐布魯亞街以南的央街小型商鋪近年中遭遇不利的境遇﹐物業價值評估猛漲。今年稍早時﹐這一帶商業物業稅被定在未來4年中增加100%到400%不等。經過抗議﹐這個增幅減輕到50%至200%不等。

安德森表示﹐此等增幅對於小商鋪來說仍是無法負擔。何況現在商界又面臨最低工資直線上升的情形。

他說﹐小型商店、而不是高樓大廈﹐構成了市區城市特色的主要內容。如果將小商鋪都驅趕出市中心﹐城市活力將不繼。

區內市議員黃慧文表示﹐進行物業價值評估的「城市物業評估公司」(MPAC)﹐使用周圍的銷售價格來決定被評估的物業的現值。近年來﹐多市中心共管柏文大樓建立、土地交易很多﹐造成周圍小型商業的物業價值急劇增高﹐給他們帶來巨大壓力﹐也威脅到鄰里社區的興旺。

她說﹐為了確保央街中區段眾多小商店和低層商業樓房的生存﹐急需建立新的符合他們特點的稅種。安省財政廳也表態說﹐如果多倫多市府提出設想﹐他們樂意考慮。因此﹐市府現在應該儘快做出努力。

黃慧文提出一個動議﹐獲得市議會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市議員湯普森的附議。這個附議將在市議會大會明天下午的會議上討論。

這個附議要求市府官員考慮下列問題﹐做出建議。

•為獨立、並非連鎖﹐在低層樓房中開業的小型商鋪﹐建立一個新的稅種。

•改變商業累進稅的稅率﹐減輕小商店的負擔。

•如果現值評估使得一些物業的價值大升、物業稅升幅超過平均﹐應該考慮一個限價。

•檢查「城市物業評估公司」的復查頻率﹐減少復查價值的大幅度變化。

更多要聞一
走失狗掉銀包改網上報案 警隊調人手應付緊急案件
【明報專訊】「再有類似某狗丟失之類的非緊急事件,警方不會再派警員去現場調查,因為我們要合理利用警力資源,去處理更重要和緊急的事情。」多倫多警... 詳情
慶龍中心怡東商場 改建諮詢
【明報專訊】昨天晚上在多倫多士嘉堡區愛靜閣社區娛樂中心﹐市府就區內華人商場慶龍中心及怡東商場擬拆卸後改建的方案首次召開社區公聽會﹐徵集當地居... 詳情
房貸下月推新壓力測試 5萬欲置業者將夢碎
全國房貸經紀企業協會「專業按揭加拿大」(Mortagage Professional Canada﹐MPC)昨日公布的「住房按揭市場年度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昨日公布﹐大多倫多地區11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完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