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空倉回補

[2017.12.06] 發表

12月5日上證指數-0.18%,深圳-1.45%。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648,之後回落,最低2627,收2629,-9.6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12.56,歐元跌至1.1824,商品貨幣紐澳元上升加元下跌。西得州期油先軟後穩。12月份美國加息機會100%(日前100%),1月加息機會100%(日前100%);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1.4點子至1.8184%。美十年債息收-1.9點子至2.3527%。

中國財新Markit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由51.2上升至51.9,但未能支持鐵礦。中國鐵礦期貨下跌2%,黃銅下跌至兩個月來低位。北愛爾蘭強硬派拒絕英國政府的建議。使英國脫歐協議暫時又要擱置。英鎊下跌。

美股早市科技股繼續下跌,但很快便反轉回升,同時間最為強勢的財務股和杜瓊斯工業指數有回吐,公用股等防衛性界別也下跌。簡單來說,美股就是不斷的界別轉換。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工業股、生化科技股、石油股、電腦股和半導體股。主要下跌界別是公用股、貴金屬股、細價股、石油服務股、地產信托和運輸股。科技股(見圖)走勢是空倉回補,因此反彈急劇暴烈,但走勢仍然會有反覆。一個出現弱勢走勢的界別是金礦股,金礦股交易所掛牌基金(GDX跌穿八月以來低位。

有關近日科技股下跌,一個解釋是科技股在稅務改革之中的得益不大,反而零售股因為現時稅率在主要界別之中最高達到35%,比標普500的平均稅率26.2高出很多,因此最是受惠。至於科技硬件界別的稅率是 22.8%,軟件服務19.8 %,半導體是19.3 %,低於或接近特朗普減稅建議的20%,因此實質得益不大。上周低稅率公司和高稅率公司的表現收窄6%。上周納斯達克指數交易所掛牌基金QQQ在超過1700只交易所掛牌基金之中錄得最大流出量,投資者撤走8.48億美元,位於第二位的科技股交易所掛牌基金XLK也錄得7.2億美元流出。

除了道瓊斯工業股指數上升之外,這次升市也有運輸股的份兒。根據美國航空運輸協會估計,航空公司盈利在2018年會由2017年的345億美元11%上升至384億美元。經過六年下跌之後。乘客收益率(一個計算機票價格的指標)也預期上升3% ( 2017時下跌1.5% ) 。

根據季節性數字,杜瓊斯工業指數、標普500、納斯達克、Russell 1000和 Russell 2000五大指數在12月首5至7個交易天多數上升,然後傳弱至月中才再向上升。

更多經濟要聞
出口增加2.7%
【明報專訊】加拿大10月份貿易逆差縮窄到15億元,超過分析員預期,出口錄得自5月以來第一次更好的數字。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二發布的數字... 詳情
擴展保健消費品業務
【明報專訊】食品巨擘雀巢(Nestle)周二宣布斥資23億元,收購加拿大膳食補充劑生產商Atrium Innovations,目的是擴展保健...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二下挫,科技股反彈後力度不足,電影公司迪士尼(Walt Disney Co)股價劇跌,投資者仍在評估共和黨稅務改革方... 詳情
零售業務收入增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四大銀行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周二公布第四季度業績,調整後的盈利超過分析員預期,主因是主要零售業... 詳情
金礦股穿位向下
多指-0.31%。多指升跌比率83升160跌。12月西得州期油+0.33%收57.67美元。油股+0.12%。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20.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