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對人體有害? 老問題難定論小心為上

[2017.12.19] 發表
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就如何減低人體接受電磁波發出指引。

【明報專訊】雖然一直欠缺有力證明﹐證實由手提電話發出的射頻電磁波(radio-frequency energy)對人體有害﹐但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仍就如何減低人體接受電磁波發出指引﹐包括盡量以傳短訊代替講手提電話﹔多用耳機﹐減少直接將手機放在耳邊。加拿大衛生部則指出﹐手機及手機訊號發出的射頻電磁波屬於非游離幅射(non-ionizing radiation)﹐有別於X光機的所散發的游離幅射﹐不會穿過人體。

加州公共衛生部門指出,其他方法還有將手機放在手提袋中而避免放在衣袋﹔在睡覺時﹐避免將手機放在接近頭的位置﹔避免在駕車時使用手機﹐因為在車廂內使用手機時﹐為要取得接收效果﹐手機會釋放更多的射頻電磁波。

然而﹐科學界對使用手機會否危害身體仍未有共識﹐故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門發出的使用手機指引﹐不但未取得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的認同﹐中心網頁更表示﹕「在現階段﹐我們未有科學證據顯示﹐人體健康問題與使用手機有任何關係。」

加州公共衛生部門早在2014年便已草擬使用手機指引﹐但一直未有公開﹐因為美國疾病中心另有一份全國性指引。

加拿大衛生部又稱﹐目前所得的證據未能顯示人體曝露於非游離幅射下與患上癌症有聯繫。衛生部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立場一致﹐就是有關方面需有更多研究。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