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喊派基督徒不懂基督教義 華漢偷渡來加申請難民被拒

[2018.01.02] 發表
2012年,河南省七基督徒以「呼喊派」罪名受審。圖: 警方帶走「全能神」參與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男子在蛇頭協助下偷渡進加拿大,以身為「呼喊派」基督徒在中國受迫害為由申請難民,但卻被難民官員指他連最基本的基督教義都搞不清楚而拒絕,連處理他司法覆核申請的聯邦法官也表示,雖然「呼喊派」並非傳統基督流派、外人亦難懂,但考驗申請人對基礎教義的認識,仍是公平的做法,最後駁回他的覆核申請。

法庭文件顯示,中國公民黃恩賜(Enci Huang,譯音)聲稱從2015年8月或10月開始,每星期參加當地「呼喊派」(Shouters)的崇拜。在2016年4月,中國公安突擊查封他的教堂,後來他就開始躲藏,但公安一直追尋他。

黃於是僱用了一名蛇頭幫他偷渡,並用自己的護照出國。他到達加拿大後,向聯邦難民保護部門(Refugee Protection Division,簡稱RPD)提出難民申請,但遭到拒絕;他遂向難民上訴部門(Refugee Appeal Division,簡稱RAD)申請上訴。難民上訴部門雖然認同RPD在審核時存在一些錯誤,但這些錯誤並不足夠可以對黃發出難民身份,於是維持RPD的原判。

黃就難民上訴部門的判決再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法官費蘭(Michael Phelan)在上月27日發出判決書。

費蘭認為,檢視黃案的關鍵為一切是否「合理」(resonableness),例如,難民上訴部門拒絕黃上訴的最重要結論,是他不能證明自己是「呼喊派」信徒。費蘭稱,「呼喊派」並非基督教的傳統流派,這個教派也令人難以明白。但是,難民官員考核黃對信仰的認識仍是公平、合理的做法,考核是用來確定他的信仰是否實在。

辯護律師用黃只是在「通往基督教信仰途上的起步點」來解釋他對教義的不熟悉,但費蘭卻認為黃對教義認識的不足,顯示他連「在信仰途上」都未算。費蘭指出,一個信仰的追隨者,即使無需要對信仰有神學家般的深入認識,但也必須擁有足夠的基礎才能自稱是信徒。

費蘭認為,難民上訴部門提出了具說服力、也與一切證據相符的理據,來拒絕申請人的「故事」,所以判決申請人司法覆核失敗。

更多要聞二
寧與滿屋蟑螂同住不滅蟲 擾及上層怪租客被「踢走」
【明報專訊】安省一個出租單位內「小強」(即蟑螂)肆虐,但租客多次無視業主要求,不肯配合滅蟲工作,更聲言跟「小強」同居無問題。業主最終忍無可忍... 詳情
斯省阿省泳將不懼嚴寒游冬泳
(哈利法克斯1日加新社電)天氣持續寒冷﹐安省兩項元旦北極熊冬泳活動取消。在斯高沙省赫林科夫(Herring Cove)﹐數百人不懼寒冰﹐在元... 詳情
父祖輩移民再接受申請 今午起可填寫遞交表格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聯邦政府和安省政府一些新的法規正式生效或即將落實﹐包括小商業稅率下調﹔就業保險金微升﹔酒類商品稅上升等。今年父母祖父母... 詳情
多倫多今年10月市選 交通問題勢成競選焦點
【明報專訊】今年10月多倫多將展開市選﹐選舉新的市長和44名市議員。今年的多市選舉氣氛﹐無論是在選民中或在市議會內﹐「交通話題」勢必成為各路... 詳情
密市起草計劃照顧中產階層 新建樓房35%屬可負擔住房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暢談密市未來發展﹐22公里長的Hurontario輕軌交通線建設和250英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