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狗年「金犬納福」萬事大旺
化險為夷創造「十犬十喜」前程

[2018.01.02] 發表
書法家陳漢忠老師,以甲骨文、金文、篆書撰寫喜氣洋洋的「狗」字,恭賀大家「金犬納福」、「萬事大旺」。(相片由陳漢忠提供)

【本報訊】新的一年2018已來臨,2018年為農曆的戊戌年,生肖屬狗。「萬事大旺」,狗年話狗。狗,學名稱為「犬」,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物種。早在甲骨文時代已出現象形的「犬」字。從最近的化石中發現,狗的祖先「狼」至少是萬年前甚至是3.5萬年前已經出現﹐被人類馴養馴化了。

狗象徵忠誠、誠實、友善、聰明、具強烈責任感,刻苦耐勞。美國為了迎接中國新春狗年來臨, 日前公布發行狗年吉利錢。美國印鈔局從2000年來,依據中國農曆十二生肖發行吉利錢,廣受全球海外華人和美國當地收藏者歡迎。

被人飼養的狗稱為家犬,在野外沒人飼養的狗稱為「野狗」或「流浪狗」。狗在與人類長期的互動,和諧相處成為人的陪伴寵物,同時有守家、看戶、捕獵、放牧、拉車、偵察、導盲等功能,因此有「人類的最好朋友」這一美譽。

「狗」通達人性,聰明伶俐,任怨任勞,不計名利,忠心不二。中外有不少「忠狗護主」的故事,日本歷史上就有一隻具有傳奇色彩的忠犬,拍成電影「忠犬八公」,故事情節,令人感動。

書法家陳漢忠特別以甲骨文、金文、篆書撰寫喜氣洋洋的「狗」字,恭賀大家「金犬納福」、「萬事大旺」。今年生肖屬狗的人,雖遭逢「坐太歲」之年,然不能因所謂「太歲當前坐,無喜必有禍」的困擾,而任聽天命,自我消沉,失去信心和勇氣。古語說:「一喜擋三災」,應該把握溫和善良,通達人情世故任勞任怨的性格和精神,倍加勉勵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造「十犬十喜」的前程。生肖不屬狗的人,也應與「人類的好朋友」融合相處,善意相待,才能發揮「化阻力為助力」,「化險為夷」收到最大的功效。

更多社區消息
多倫多社區文化中心晚會 耆英聯歡互相祝福迎新年
【明報專訊】為了讓社區人士特別是耆英們歡度聖誕佳節,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早前舉辦了聖誕聯歡會。來自社區的40多位耆英自編自... 詳情
【明報專訊】 加拿大安省中國美術會的「2018年上半年藝術活動表」經已出台,主要項目有﹕1月2日到 3月15日─「國際兒童繪畫比賽2018 ... 詳情
第七屆兒童讀經•詩比賽 姚舒瀚四度蟬聯總冠軍
【社團消息】安省暨加東孔孟學會聯合舉辦的「第七屆兒童讀經•詩比賽」於11月26日圓滿舉行。今年參賽的學童共有29位,他/她們來自大多倫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