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人口不該為減而減

[2018.01.09] 發表

北京市政府早前為清除消防安全隱患,大幅清退市內違法建築,連帶大批「低端」外來人口被迫遷離,令市內的城中村現時變成「空城」百業蕭條。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副理事長肖金成直指,當局不應該「為減少人口而減少人口」,強調政策原意是要通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產業來實現人口轉移。

肖金成表示,當局應該遵循2014年通過的《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綱要》,當中所提倡的通過科學轉移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的理念,即以減少部分行業的就業崗位,進而使得部分從業人員主動離開北京,而非被動離開。他指出,《綱要》提出到2017年北京市城六區人口要有所減少,但大興、順義等郊區也不是城六區,不屬於2017年人口要達標的區,認為大興等郊區應該更和緩和科學治理。

他舉例,朝陽區費家村本屬於崔各莊鄉面積最小的村莊,原有人口僅400人。2009年,北京市啟動規模龐大的土地儲備計劃,在朝陽區東北部的城鄉接合部興起的十幾個藝術區,都在土地儲備計劃範圍之內。2010年,崔各莊、善各莊、索家村騰退搬遷,費家村成為人們搬遷之後的新去處,迅速達到2萬餘人的規模,吸收了大量的書畫家,成為聞名於外的北京「畫家村」,文化產業繁榮。

肖金成又直言當局缺乏規劃,認為北京應該堅持對全域進行規劃,而不僅僅是對城六區的規劃,將郊區排除在外。北京總面積16410平方公里應該作為一個通盤的規劃,將城市和農村、國有用地和集體用地都應該納入規劃中,這樣農民在集體土地進行建設,才有據可依。

按照目前的政策,村民在集體建設用地上的建房,只要是沒有被相關部門批准的就是違法建築。但有學者指出,違反了規劃才能算是違法建築。如果規劃上沒有明確指出土地用途,不宜被認定為違法建築。而且村民在建房時,管理者沒有制止,實際是管理者沒有盡到責任。

肖金成認為當局不應該「為減少人口而減少人口」。(資料圖片)肖金成認為當局不應該「為減少人口而減少人口」。

更多中國要聞
流感來勢兇 多地醫院兒科爆滿
受氣候、病毒流行等因素影響,近期多地兒科門急診量普遍上升,患兒平均就醫等待時間都在數小時以上。廣東省衛計委表示,近期流感樣症狀病例的就診水平... 詳情
內地近日大面積爆發流感,醫院人滿為患。福建省衛計委6日發布通報稱,福建省疾控中心在常規流感監測中,從1例流感樣病例中檢測出H5N6流感病毒核... 詳情
洗手間改造潮防奢華鋪張 國家旅遊局叫停五星級廁所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推動「廁所革命」,結果各地政府紛紛投入巨資興建五星級豪華廁所,引發民眾反彈。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昨日在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 詳情
國家旅遊局5日宣布與高德地圖合作,共同推出「全國全域旅遊全息信息服務系統」,該系統可為遊客提供假日出遊預測、景區介紹及評價等,同時還提供共5... 詳情
內地五星級廁所堪比星級酒店。有景區更因廁所革命力度大而被國家旅遊局視為獲評5A級旅遊景區的首條理由。政府斥巨資建廁所引發網絡熱議。 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