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騙中國公民電騙案復增 中領館日接7通求助電話
籲接可疑電話不要輕易透露隱私 金融轉帳

[2018.01.12] 發表
總領館提醒華人同胞接到可疑電話不要輕易透露自己隱私或進行金融轉帳。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提醒民眾﹐最近有關針對海外中國公民電信詐騙事件再度增加。中國外交部向海外中國同胞發布特別提醒﹐總領館亦提醒華人同胞接到可疑電話不要輕易透露自己隱私或進行金融轉帳﹐應立即撥打領館電話進行核實。

昨天﹐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微信公眾號「楓雪湖畔」轉發了中國外交部近日發布的有關警惕不法分子假冒中國使領館名義電信詐騙的通知。通知特別提醒海外中國公民﹐「中國駐外使領館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中國同胞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也不會電話通知當事人護照證件過期需要延期或補辦,更不會通過電話向任何人索要個人銀行卡或帳戶信息。」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一名領事助理表示﹕「最近以來針對海外中國公民的電話詐騙事件再度活躍﹐我們領館每天都接到華人同胞打來的電話﹐報告他們遭遇電話詐騙的事件﹐最多時一天能接到6、7個電話。這些電話報告﹐騙徒自稱是領館工作人員或國際刑警組織﹐編造各種理由要求當事人透露個人隱私信息或要求金融轉帳服務。目前為止﹐還沒有民眾輕信這些電話詐騙受到實際經濟損失。」

這名領事助理還表示﹕「領館對於民眾打來的電話報告﹐一方面幫助他們進行澄清﹐確認核實﹐另一方面告知他們如何防範電信詐騙。在此﹐我提醒華人同胞在接到莫明其妙可疑電話時﹐要做到以下幾點﹕首先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輕易透露個人隱私信息﹐更不能按照騙徒要求進行網上轉帳等金融活動。其次﹐不要害怕和慌張。有騙徒編造家人遭綁架等各種突發事件令當事人驚惶失措盲目從事﹐所以要格外小心﹐保持鎮定﹐不要輕易相信。第三﹐不要貪圖便宜。許多金融詐騙中﹐騙徒往往以高利息、回報率大為誘餌﹐當事人如果貪圖便宜﹐很容易落入騙局。最後一點﹐現在的騙徒利用技術手段實現了當事人接到的電話號碼顯示為我們領官的號碼或者其他官方號碼。在這種情況下﹐當事人不要輕易相信﹐如果是陌生人打來的﹐或者你覺得電話可疑﹐那麼應立即撥打領館電話進行核實。」

對於近期針對海外中國公民電信詐騙事件再次頻發情況﹐這名領事助理表示﹐中領館除了對來電者進行電話澄清告知外﹐還會通過各種網絡、媒體資源向公眾發布提醒信息﹐下一步將根據事態進展情況﹐決定展開進一步的防範措施。

去年10月以來﹐旅加中國公民遭遇多宗電信詐騙事件﹐最嚴重一宗一名中國女留學生被冒充所謂國際刑警的騙徒詐騙了17萬元。中國大使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等駐加使領館已先後多次向旅加中國公民發布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的通知。

如接到類似涉嫌詐騙的電話、郵件等,可撥打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官方網站提供的聯繫電話,或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進行核實。

另外﹐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新政組發布消息﹐為便利海外中國公民辦理護照、旅行證預約手續﹐從即日起﹐駐多倫多總領館領區內廣大僑胞可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電子設備瀏覽器﹐輸入http://ppt.mfa.gov.cn進行網上預約。

更多要聞一
寶物黨再現 兜售逾百金元寶
【明報專訊】「寶物黨」再現大溫,兩名中國籍男子被捕並遭檢控,他們涉嫌先後在列治文和素里向事主兜售一批「金元寶」和「金佛」,聲稱為前人遺物,事... 詳情
乍暖還寒 冷鋒今又到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天的最高氣溫攀升至攝氏9度,與數天前攝氏零下30多度的極度低溫構成強烈的反差。不過,人們切勿有嚴冬已經離去的錯覺,因為一... 詳情
新一輪嚴寒天氣殺到 救世軍庇護所供三餐一宿
【明報專訊】為應對本周五開始的新一輪嚴寒天氣﹐多倫多市政府再啟動新一間能容納60名露宿者的庇護中心。 這間位於皇后東街(Queen S... 詳情
人口販賣:性剝削 免費勞工
【明報專訊】有社工指出,人口販賣的形式包括性剝削和免費勞役,但在華人社區,不少人口販賣的受害人並未認識到自己被販賣,還誤以為自己是自僱人士,... 詳情
加人生活開支漲準移民要跟 「快速通道」  安居資金增1.4%
【明報專訊】本月5日起聯邦移民部提高「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項目下申請人安居用的資金證明標準。有移民顧問表示﹐此舉是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