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料加國經濟今年放緩 聯邦投資可促進經濟就業

[2018.01.13] 發表
財政部長周五在安省倫敦自由黨內閣退思會前對記者講話。(加新社)

(安省倫敦12日加新社電)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五說﹐加拿大的火熱經濟今年多數會放緩﹐聯邦政府投資促進經濟和就業﹐更是重要。

聯邦內閣部長在安省倫敦出席退思會﹐會議周五進入第二天﹐莫奈自誇政府經濟日程﹐說它帶動經濟﹐在過去一年表現好。

他說﹕「經濟在2017年表現優異﹐我們幫助加拿大家庭﹐採取的那些行動﹐對經濟有顯著效益。」

譬如說﹐失業率在12月降至5.7%﹐那是自1976年1月有可比數據以來的最低紀錄。

在去年10月的秋季財政報告中﹐莫奈預計2017年總體經濟增長率3.1%。他承認﹐今年的增幅比不上去年。

最新經濟預測中﹐豐業銀行(Scotiabank)預計今年經濟增長2.3%﹐道明銀行(TD Bank)最新預計是2018年增長2.4%﹐兩家銀行都預測﹐2019年的增長更慢。莫奈說﹐政府明瞭財政負責的重要﹐它會努力﹐正在長期削減年度赤字。

在秋季報告中﹐莫奈預計2017-18財政年度有赤字199億元﹐比去年春季預算的預測少約90億元。他也預計﹐在未來5年赤字降低﹐到2022-23年降至125億元。

今年赤字預計包括15億元的「風險調整」﹐這個數字未來可能提高﹐承擔更大的經濟風險﹐比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廢除。

莫奈周五說﹕「我們還在努力制訂2018年預算案﹐我們要考慮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適當考慮風險。」他承認﹐今年的經濟增長更溫和。

「我們時刻面對挑戰﹐我們面對長期人口組合挑戰﹐可能影響全球增長的全球風險。我們要集中精力﹐如何鼓勵國家經濟增長。」

更多加國新聞
兩病毒齊襲 不尋常難預測 衛生官呼籲趕緊打流感針
(溫哥華12日加新社電)衛生官員說﹐今年的流感季節有更多人咳嗽、流鼻涕和打噴嚏。 流感季節在12月開始﹐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詳情
美公司吹噓喝「生水」更健康 專家警告勿試 可致重病不治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一些美國人講究健康飲食﹐時尚喝「生水」﹐說最好飲用天然泉水和潔淨生水﹐加拿大專家忠告民眾﹐說生水不宜飲用。 天... 詳情
男生入學前犯性滋擾罪 卡大禁現學期重返校園
(卡加利12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校方說﹐校內一名男學生定性滋擾罪名成立﹐不得踏足校園。如果他... 詳情
【明報專訊】愛蒙頓市一宗虐童有新案情曝光﹐兩名小姊妹困在地庫﹐保母移開堵住地庫門的家具﹐進入愛蒙頓市東北面鎮屋的黑暗地下室﹐發現兩名女童藏身... 詳情
鼓勵多買快餐少上博物館 廣告惹非議即停 麥當勞道歉
(加新社12日電)加拿大麥當勞快餐店令博物館不滿﹐它在全國電台播放15秒廣告﹐鼓勵人們多買它的快餐﹐少上博物館。麥當勞已就此事道歉﹐並撤下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