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下挫

[2018.01.25] 發表

1月24日上證指數+0.37%,深圳+0.45%。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852,之後急跌,最低2824,然後回穩收2837,-1.3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西得州期油升上66美元。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27.2%(日前26.7%),3月加息機會82.5%(日前81%);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3.5點子至2.0762%。美十年債息收+2.97點子至2.6428%。

周三市場特別發展是美元兌日圓下跌。美國向太陽能發電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引發市場憂慮貿易戰爭和保護主義的發展,中國環球時報社論警告美國會因為貿易戰爭而付出代價。跟著又有特朗普攻擊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增加政府分化。傳媒分析認為這些是美元兌日圓下跌的引發因素。其實周三日本公布十二月份貿易數字,盈餘3590億日圓,低於預期5300億。日本貿易盈餘低於預期本來是不利日圓的,但在日圓上升之日卻無人理會。

但最影響市場的消息是美國財政部長說弱美元有利美國,因為它和商業和機會有關,對最近美元的走勢並不關注。此話一出,市場風湧沽售美元,美元兌日圓跌穿109 ,英鎊(見圖)升越1.42 ,歐元升破1.24 ,澳元升破0.8。沽售美元成為單線火車。

匯率市場波動,股市也受影響,美股先高開,跟著被程式盤急沽,不過有買盤支持回穩。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醫療保健股、石油股、貴金屬。主要下跌界別是半導體(德州儀器調低前景預測、細價股、石油服務股、電腦、生化科技股和運輸股。運輸股下挫是因為聯合航空表示會和廉價航空公司競爭。消息一出,聯合航空股價下跌超過10%。航空公司一向難玩,以往一個市長笑話就是巴菲特投資航空公司也要虧本。

美國商務部部長指出商業戰爭早已開始,分別是現在美國部隊上場。這種強硬語調當然會引起一些市場神經,但暫時對市場是沒有實質影響的。此外,美國二手房屋銷售下降至5.57百萬間,預期 5.7百萬間,影響下跌的一個原因是存貨不足。參議院通過委任Powell接任聯儲局主席,使市場少了一個不穩定因素。

大對沖基金經理Dalio指如果現在持有現金,之後會覺得愚蠢,通脹不是問題,增長良好,又有稅務改革刺激;現在是升市周期的末端,會有一個爆發性上升,資金來源來自銀行、企業和投資者。根據美林美銀數字,在過去四個星期有580億美元流入股市,是一個紀錄性數字。

更多經濟要聞
玩具反斗城關美180分店
【明報專訊】美國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 "R" Us)面對亞馬遜(Amazon.com)、沃爾瑪(Walmart)的激烈競爭,會在數... 詳情
iPhone速度放緩 蘋果新功能糾正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 Inc)周三宣布一些新措施,在iPhone智能手機增加一些功能,履行它的承諾,糾正手機電池問題。 蘋... 詳情
美拒絕龐巴迪要求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拒絕龐巴迪(Bombardier)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暗示,美國要對中國展開貿易戰,標普500指數周三幾乎沒有變化,納斯達克指數卻有顯著萎... 詳情
加股落後
多指-0.45%。多指升跌比率110升132跌。3月西得州期油+2.36%收66美元。油股-0.51%。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24.4%轉為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