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頭巾」風波華人不罷休 300人再示威抨主流未重視
根據警方資料評論 莊德利不認欠妥

[2018.01.29] 發表
華人市民在省議會大樓前抗議,認為政府在對待某些族群上面過於優待。(明報記者攝)
抗議組織者之一李先生強調,他們是草根群體通過社交媒體聚集起來表達一個共同的看法,並沒有什麼機構或政黨在後面推動。(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回教女童報假案稱頭巾被「亞裔」男子剪爛的事件,華人社區人士在上周舉行街頭抗議之後,認為得到的重視還不夠,且有更多的市民希望參與表達同樣的訴求,於是在昨日又舉行示威行動。事件發生時迅速表態的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表示,他從不認為他當時的評論有任何不妥當。

抗議活動的組織者李先生(Bruce Li)表示,在第一次的遊行結束之後,在亞裔社區內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也就有更多的人想參加表達同樣的訴求。而最根本的一點,就是他們的訴求沒有被理會。

「主流媒體沒有一家對我們進行任何報道,CP24採訪過我,但過後卻不了了之。」

昨日的抗議行動在安省議會大樓前舉行,參加人數也比前一次多很多,大約有兩三百人左右。李先生則認為,起碼也有三、四百人。

「我知道主流媒體不重視,但現在的這個時代,傳統媒體可以徹底摒棄,因為傳統媒體就是一種幫助政府對大家進行洗腦的東西,不再是表達積極正面因素的載體。」

「我們不祈求他們來報道,我們就通過我們的草根渠道,通過社交媒體來發動更多的人。我們沒有任何機構、黨派和團體來煽動和支持,我們就是獨立的草根。」有參與抗議的市民表示,他們就是純粹的草根,不需要精英,也不需要所謂的社區領袖。

李先生稱:「我們不是自己對號入座,非要把『亞裔』的說法往自己頭上套。相反就是政府不負責任的行為,割裂了加拿大的族群,它傷害了加拿大的價值觀,所有的加拿大人都有義務出來捍衛它,其中就包括我們亞裔加拿大人。」

他表示,抗議活動的訴求首先是要知道幕後到底發生了什麼,因為有太多的疑問在裡面。

「其次,我們要求總理道歉,他在此次事件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他的位置和影響力決定了他對此事的影響,所以要道歉。第三我們希望各族裔平等,而不是某個民族或某個族群,享有更多的特權。」

在另一個場合中,一位主流電台媒體的記者也認為,某些族群成了不可觸動的特殊利益團體,任何對他們的批評都因為「政治正確」而被當作是「歧視」。

「當初那個小姑娘的記者會,不是媒體要求的,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主動舉行的。教育局在舉行這個記者會之前,是不是先要確認一下小姑娘的說法有沒有問題?教育局是權威機構,他們不去辨別真假,卻要讓媒體來辨認?媒體怎麼辨認?媒體只會當教育局說的一切是真實存在的。」

「然後總理、省長和市長都立刻出來說話,難道我們不報道麼?難道我們的後方編輯敢說,「總理的聲明暫時不發,萬一整件事有什麼大反轉呢?」如果他真敢那麼說,他一定會被炒魷魚。」

該記者認為,總理似乎並沒有從「剪頭巾假案」中汲取教訓,仍然還是就輿論關注的熱點事件匆忙表態,這又體現在安省保守黨前黨魁彭建邦涉嫌性侵犯的醜聞事件上。

「沒錯,是有兩位女性出來指控彭建邦,但加拿大的法律原則不是未定罪之前都是無罪麼?現在好了,不用審了,因為大家都已經判定彭建邦有罪了。」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參加賈丁納高速公路匝道工程的開通典禮時表示,他當時是根據來自警方的訊息作出的反應。

「我的職責要求我譴責任何的歧視、暴力和罪案,而我們當時所得到的消息,就是確實發生了這麼一個事情,我自然就表示了譴責。我總是要站出來,成為一股反對錯誤的事情,以及與我們的價值觀相左的偏見的力量。當然,許多少男少女會編造許多故事,這是可以理解的。」

更多要聞一
賈丁納新出口匝道重開 裝自動除冰噴頭更安全
【明報專訊】多市賈丁納高速公路通往Lower Simcoe Street的新出口匝道(Exit Ramp)昨日下午正式重新開放。新匝道雖然比... 詳情
加國21歲女歌手Alessia Cara奪格林美新人獎
【明報專訊】「第60屆格林美頒獎禮」昨晚在紐約舉行,來自加拿大的21歲歌手Alessia Cara奪得「最佳新人」獎,她被譽為繼賈斯汀比伯(... 詳情
IKEA創辦人離世 瑞典首相讚勵志人物
瑞典家俬生產商宜家家居(IKEA)創辦人坎普拉德前天(27日)於家中離世,享年91歲。坎普拉德生前曾被揭曾為國內納粹政黨工作,不過無礙其商界... 詳情
道格擬角逐安省保守黨魁 料得勝機率遜費拉逖遺孀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說﹐道格福德(Doug Ford)正在考慮會否競逐安省保守黨黨魁﹐可能今天便有決定。他在去年9月曾對外宣布﹐將挑戰現任多... 詳情
安省保守黨多事之秋 黨主席德克斯查辭職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人事再有變動﹐黨主席德克斯查(Rick Dykstra)宣布辭職。 在周日晚間核實的德克斯查推特網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