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植礁造林 10年10萬平方米

[2018.02.01] 發表
瑰麗多姿的南海七連嶼珊瑚礁海底景觀。(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用上近10年的時間,中國最早成立的珊瑚修復團隊,在中國南海海底種植出10萬平方米珊瑚。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下稱「南海研究所」)珊瑚生物學與珊瑚礁生態學科組組長黃暉日前表示,這對珊瑚礁生態系統的恢複來說,只是一個開頭,「要看到效果,還需要再等10年吧。」

2016年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時任中國國家海洋局生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王孝強曾表示,近年來,受人類開發利用活動不斷增強,加上全球氣候變化日漸加劇的影響,中國南海生物多樣性及其生存環境,遭受不同程度地破壞與退化,「與上世紀70年代相比,珊瑚礁面積累計喪失了80%。」

比先進國家晚20多年

「就算用『嚴重退化』來形容也不過分。」現年49歲的黃暉率領南海研究所團隊,自2005年展開珊瑚修復工作,「說實話,我們的起步已經晚了。」黃暉指,當時以色列已提出珊瑚園藝學,日本在沖繩開始多項修復工作,鄰近南海的東南亞各國野外培育專案也早已推動,「我們至少比國際先進國家晚了20多年。」

珊瑚兼具無性、有性兩種繁殖方式,前者通過培育珊瑚的斷枝,加速珊瑚數量的增長,但無法滿足生物多樣性的要求;從生物進化的角度,未來珊瑚礁生態的恢復,仍需透過有性繁殖。黃暉團隊如今對南海各區域珊瑚的有性繁殖,基本上都已摸清規律,判斷珊瑚的排卵期、誤差不會超過3天。「能在海底種植10萬平方米的珊瑚,都是靠失敗的經驗堆出來的。」2010年黃暉團隊先是接下在西沙永興島修復珊瑚的國家課題,之後又陸續在三亞北部、西沙群島七連嶼趙述島「種珊瑚」。

在南海海底進行「植樹造林」工程近10年,黃暉期盼,未來能在西沙試驗「海洋牧場」的概念,培訓當地漁民加入珊瑚修復的隊伍,並藉鑑林場改革的經驗,協助漁民轉產轉業。

更多中國新聞
開封考古發現最早方形甕城
【明報專訊】中國考古學家花5年時間,在河南開封發掘北宋東京城順天門遺址,清理出古代都城中最早的方形甕城,重現「城摞(疊)城」奇觀。專家表示,... 詳情
中國首發PMI產出指數 平穩發展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1月份中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產出指數為54.6%,與上月持平。這是中國首次發布綜合PMI產出指... 詳情
王毅原是「日語達人」  日外相:他曾多次糾正翻譯員
【明報專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河野太郎上月30日在匯集日本駐亞洲各國大使等的招待會上致辭,並談起訪華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舉行的日中外... 詳情
無印良品多家分店撤地圖
【明報專訊】在被問到店內是否還有2017年家具型錄時,上海無印良品店員很客氣地說已在昨天收回,被追問為何收回時,店員一臉懵然地說並不清楚。 ... 詳情
【明報專訊】連日來,2018年省級地方兩會(人民代表大會和政協會議)紛紛閉幕,國內31省(省級行政區)目前都已在會上選出省級監察委主任,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