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鹿茸木雕均禁攜入境 現金逾萬須申報 免沒收
農曆春節來臨 截獲不少違禁應節禮品

[2018.02.10] 發表
邊境服務局發言人加特利展示新近截獲多數來自中國的肉製品。(張伶銖攝)
鹿茸禮盒。(張伶銖攝)
鹿筋。(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農曆春節即將來到,溫哥華國際機場最近已開始截獲並沒收不少華人帶入境的違禁應節禮品,包括真空包裝的各種醃肉、牛肉乾及香腸製品,以及華人用來補腎用的鹿茸及鹿筋等。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溫哥華機場發言人加特利(Danielle Getzie)特別提醒,即使這些動物商品的包裝上印有「核准外銷」(approved for export)的字樣,但並不代表這些商品可攜入加拿大,並呼籲市民注意,以免抵觸法律,最高將被罰款1300元,情節嚴重者還可以面臨檢控。

有鑑於每年中國春節期間,溫哥華機場海關總是截獲比平時更大量的各種需要申報,或是被禁止攜入境的物品,每年CBSA都在春節前邀請傳媒到機場參觀被沒收的一些物品,主要是動物製品、木雕等。

昨日展示被沒收的物品五花八門,有少見的熊肉罐頭、鴕鳥蛋、燻馬肉,也有華人用來補腎的鹿茸禮盒,禮盒打開甚至可以見到一對還未切成片的完整鹿茸。

加特利說,她無法提供最近每天查獲多少由中國旅客攜帶且不能入境的物品,但由於大溫住有許多中國移民家庭,而溫哥華又是最接近中國的加拿大城市,所以許多這些不能入境的物品,是由中國旅客或是中國移民去中國探親後帶回。但她就強調,除了中國移民之外,其餘國家的人士也經常攜帶不能入境的物品闖關被攔截。

她舉例說明中國旅客常誤帶入關,且未申報的物品,例如真空包裝的肉品,即是其中一例。她說,許多中國旅客認為,既然已做成真空包裝,應該已可安全運輸並入口,但是,根據加拿大的食物入口規定,除非是取得證書,且在機場申報獲准,否則這些真空包裝的肉品,是無法入境的。

加特利又舉另一例,是有人攜帶木雕入境,雖然木雕表面已經有處理,但如果翻看木雕的底座,可以發現木頭已有昆蛀蝕的痕跡,而為了保護本省的林木資源,該木雕不能入境,即使是一塊原木,也需要申報,讓CBSA的人員檢查是否有引進蟲害,才能決定是否能夠讓該木頭入境。

鹿茸是需要申報的動物製品,加特利解釋,一般整副鹿茸,不曾經過加工處理,是不能入境的,但如果是經過加工並且切片的鹿茸,則經過申請,官員確認對本省的動物並無危害,則是有可能被放行的。

加特利說,昨日陳列的物品,均是未經申報而被查獲的商品,如果市民因為不知道規定,有可能只是被沒收,但也有一些是明知規定卻不申報,這些市民則有可能會收到最高1300元的罰款。

另外,加特利知道過年期間,有可能很多中國長輩為了給晚輩紅封包的需要,而帶進大量的現金,她提醒中國旅客注意,根據規定,攜帶入境的現鈔若超過1萬元加元,則需要申報,但她知道有些中國旅客卻誤以為,加拿大只准1萬元加元的現鈔入境,這是完全錯誤的概念。只要如實申報,一萬元以上的現金也可以攜帶入境。

如果攜帶超過超額的現金卻未申報,將面臨250元至5000元的罰款,而未申報的現金有可能被沒收,可能引起的損失極為慘重。

她強調,加拿大對於多少現鈔入境並無規定,只規定需要申報,請市民注意。

更多要聞二
中國駐多市總領館慶祝春節 省長韋恩三級議員同賀新年
【明報專訊】狗年即將來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昨晚舉行慶祝春節招待會。總領事何煒致詞,安省省長韋恩並三級議員出席,向華裔社區祝賀新年﹗ ... 詳情
上月全國流失8.8萬職位 加時薪 安省重災佔5.1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本國1月份流失8.8萬份工作職位﹐是9年內最多﹐兼職職位流失達13.7萬份﹐是有紀錄以來最多。安省是重災區... 詳情
中國流動支付在加開花結果
【明報專訊】方圓支付(OTT Pay)伙同加國地產發展商Cadillac Fairview﹐在Cadillac Fairview旗下8個商場... 詳情
盲婦公園溜狗沒繫繩收告票 罰款261元 名律師義助打官司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失明婦女因在Greenwood公園溜狗時沒有給愛犬繫狗繩,而在去年底接獲多市政府的附例執法員發出的一張告票,罰款261... 詳情
舊市政廳改建歷史博物館 15萬歷史珍品選存百年建築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已在大會上,以35比3的投票結果,表決同意將對有關將多倫多的舊市政廳改建成多倫多歷史博物館的建議開展研究。 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