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聚餐遠離危機
健康吃喝學5招!

[2018.02.12] 發表
快到農曆春節,各種聚餐接踵而至,讓你應接不暇,但這可不能成為你胡吃海塞的借口,春節聚餐是很有講究的。如何才能既飽口福,又不傷健康?

1) 盡量選擇紅酒

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質有預防血栓的功效,冬季是心血管病的高發季節,少量飲用紅酒有助預防此類疾患。

2) 飯前來點水果拼盤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餐前食用水果能較快地被機體吸收,提高血糖濃度,水果的粗纖維還會讓胃部有飽脹感,有助於控制食欲。

3) 吃完水果喝點湯

飯前喝湯不但能增加飽腹感,還有助於滋潤腸胃;不但能減少酒類飲品對腸胃的刺激,也有助於腸胃更容易消化、吸收美食。

4) 素食為主更健康

這樣的吃法,一來可以防止攝入過多高脂飲食,二來素菜中的植物食用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可預防便秘,而便秘(消化內科)是誘發腸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於其他葷菜來說,魚肉所含的蛋白質是百分百的,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也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此外,魚肉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再加上魚肉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比起炒、炸、紅燒等烹飪方法,蒸煮出來的飯菜所含的油脂要少得多,菜肴的營養成分破壞得也較少。此外,紅燒的菜品雖然口味甜美,但是含鹽量、含糖量相對蒸煮的菜品高,長期和經常食用都不利健康。

5) 火鍋後喝點酸奶保護胃腸

火鍋湯的溫度高,特別是麻辣火鍋,對胃腸的刺激較大,容易損傷胃腸道黏膜。化解的辦法是進食火鍋後喝點酸奶,以保護胃腸道黏膜。因為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酸化腸腔,抑制腐敗菌生長,減弱其在腸道產生毒素的作用,從而防止腹瀉、腹痛等癥狀發生。

更多健康醫事
冬天易「內火」旺盛
到了冬天,天氣變得寒冷乾燥,這個時候我們「內火」旺盛,所以冬季養生也要注重滋陰潤燥降火!通常人們都會選擇喝水來滋陰潤燥,其實冬季滋陰潤燥光靠... 詳情
1) 蛋白、纖維多的食物,更讓人飽 不同的食品,帶來的飽感是不一樣的。不過,在比較不同食物的飽感時,不是按同樣重量或同樣體積去比的,而... 詳情
腎盂腎炎
腎炎(nephritis)大致可分為感染性(infectious)和非感染性(non-infectious),今期將與大家探討感染性腎炎。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