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尺清明上河圖剪紙藝術
高慧蘭作品佛光山展出

[2018.02.13] 發表
中國四川剪紙藝術家高慧蘭「剪紙藝術展」開幕後,親自為大眾導覽,解說作品。

【明報專訊】多倫多佛光山為慶祝2018年中國春節,自2月10日起,展開一系列的2018年新春活動;而2月11日於寺內佛教文物寶藏館開幕的「高慧蘭剪紙藝術展」,則可說是今年春節活動的另一亮點。來自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的特級美術教師,剪紙藝術家高慧蘭女士,特於開幕後,親自為大眾導覽,解說其作品創作靈感和取材元素,以及作品中主要傳達之吉祥寓意。

高慧蘭此行攜帶了一百多幅,大大小小的作品;有長達30尺,費時兩年完成的清明上河圖,2017年「一帶一路」創作品、各種佛像、吉祥團花、十二生肖,以可愛熊貓為主角創作的「新廿四孝」…等。為了此次多倫多展覽,高慧蘭特別結合了加拿大楓葉、中國牡丹、狗年等素材,在兩個月內,創作了佛光普照、忠義傳家、福、祿、壽、喜等六幅新作。

高慧蘭為四川省特級教師,四川省民間工藝(剪紙藝術)優秀傳承人。現為中國民族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自幼喜愛繪畫和剪紙,後師從於中國著名剪紙藝術家陳世雲。

她的剪紙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自成風格;注重寫真、寫實,細膩入微,疏密合理,既保持了民間古老的傳統,又具有很強的現代氣息的裝飾性和工藝性。她將剪刀和刻刀融合在一起,作品中既有中國北方剪紙的純樸渾厚之潤,又有中國南方剪紙的秀麗纖細之味。曾應邀赴美國洛杉磯、台灣、法國巴黎碧西市展覽。

刻下於多倫多佛光山佛教文物寶藏館展出的「高慧蘭剪紙藝術展」,展期至 3月31日;歡迎大眾前往觀賞。如果想一睹高慧蘭老師精湛的「剪功」,就要把握2月15日晚8點半、10點兩個時段,高慧蘭老師將於佛光年宵中,現場示範中國吉祥團花剪紙藝術;見識輕轉幾下,五福呈祥、平安富貴就在您眼前展開呈現的精彩畫面。高老師同時也會在現場教授、指導簡易的剪紙技巧,將中華剪紙藝術傳承下去。

高慧蘭剪紙藝術展地點在多倫多佛光山佛教文物寶藏館,地址是:6525 Millcreek Drive, Mississauga。展期由2月11日至3月31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