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撤控被拒 佔中9人案11月審

[2018.02.14] 發表

【明報專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的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於佔領結束逾兩年後被控公眾妨擾等罪。辯方早前指稱其中一項控罪違憲,向法庭申請撤銷,法官昨裁定控罪存在於普通法中,而且未有違憲,駁回申請。案件將於11月19日開審,審訊料需時20天。

陳健民:參與者出於自由意志

陳健民在庭外表示對法庭裁決失望,一旦被定罪,相信言論自由將受嚴重損害。他又稱,參與佔中的人皆出於自由意志,若要談煽惑,佔中者是被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及催淚彈煽惑出來的。

法官陳仲衡表示,「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存在於普通法中,而且並不違憲,控罪亦不影響言論自由等權利。辯方又認為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與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重複,陳官表示兩項為不同指控,事實依據亦有所不同。

官指「煽惑他人煽惑」不違憲

此外,辯方要求控方澄清控罪所指串謀者的身分及角色,陳官認為控方已澄清串謀者包括佔領運動的糾察、義工及支持者,有關資料已足夠。陳官表示,控方亦毋須透露同因佔中被捕的人會否被檢控,因資料與本案無關,亦不會影響辯方傳召證人,若作供內容或關乎證人所干犯的罪行,法庭會給予適當的警告。

另外,陳官以所有控罪涉及的時間及事件均緊密相連為由,拒絕分案處理。

【案件編號︰DCCC 480/17】

更多港聞
戴智能裝置練水 蒐訓練數據 喇沙泳隊借力港產科技升呢
【明報專訊】「我們的跑步訓練一直都有用智能手表看時間,以前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游水都可以有科技幫忙呢?」喇沙書院泳隊隊員柯晉然腦中的疑問去年終... 詳情
【明報專訊】研發游泳訓練設備Marlin是本地初創企業Platysens,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昌銳是三項鐵人好手,亦有參加渡海泳。4年前,黃... 詳情
科大室內定位新法 較舊技術準兩倍
【明報專訊】現時普遍大商場都會製作手機應用程式,利用室內定位技術為各人引路,但準確度參差,若導航錯誤,害得客人走冤枉路便麻煩了。香港科技大學... 詳情
先網上登記 半小時完成手續  入境處推自助換身分證服務
【明報專訊】市民將於今年底開始陸續更換智能身分證,入境處首次引入自助換證服務,巿民在網上登記後,就可到換證中心的自助換證機以指紋確認身分辦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曾聲援佔中、來港出席研討會的外地學者及政界人曾於去年被拒入境香港。入境處長曾國衛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因入境者的政治背景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