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震專家控加移民部 逐其獨子出境導致他自殺
以法輪功為由獲政庇 酒吧打架被判刑

[2018.02.19] 發表
鄧施明探訪住在中國的父母後返回加拿大﹐在溫哥華機場被一名移民局官員警告﹐他有犯罪紀錄並涉嫌欺騙手法取得庇護﹐政府已展開跟進。

【明報專訊】一名精神有問題中國移民Shiming Deng(音譯鄧施明)於2005年在收到加國政府驅逐出境令後幾小時自殺﹐他的父母正為兒子申訴﹐控告加國官員在處理兒子出境事宜上「故意或魯莽地」忽略了他的精神病情。

父母倆涉資幾百萬元的民事訴訟﹐已安排於春季在聯邦法庭進行聆訊。聯邦政府否認他們的指控﹐聲言不用對鄧的死亡負責。

鄧的父母指﹐兒子自殺是移民及難民局法庭與加國邊境服務署官員疏忽﹐以及及有關法律程序引致的壓力造成。

加國移民局及邊境服務署在自辯的聲明中表示﹐在受理與驅逐出境過程中﹐已經清楚地向鄧解釋﹐是他自己選擇不聘請律師出庭應訊。加國政府曾要求法庭撤銷鄧父母的申訴﹐原因是他倆不能說明兒子的受理聆訊與死亡之間的關係。

加國政府還指出﹐鄧的家庭未能用盡現有司法審查補救措施﹐而這些措施若及時使用﹐應可全面回應有關移民申請程序的任何可接納投訴。一旦他們未能採取這些司法審查補救措施﹐便不能減輕可能的損失。

鄧的父親Qianhui Deng(音譯鄧乾慧)﹐是中國科學院地震研究所退休研究科學家﹐母親Xuemei Li(音譯李雪梅)是退休小學教師。他倆要求加國法庭下令頒予入境簽證﹐可以每年到訪兒子墳墓﹐並給予兒子名譽公民﹐同時賠償金錢損失。

鄧乾慧訴說﹐獨子死後﹐便像陷入地獄。

據律師呈交予聯邦政府文件﹐鄧施明在1999年8月以外國學生身分到達溫哥華。兩年後﹐以害怕是法輪功成員為由申請政治庇護﹐並於2002年獲政治庇護﹐其後成為加國永久居民。

在2004年﹐鄧施明在卑詩省高貴林法醫精神科醫院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一年後﹐他在溫哥華一間酒吧遭警方逮捕並被控以嚴重襲擊罪﹐被判入獄一天﹐緩刑4個月﹐他在審前羈押了20天。省府法庭還下命他「採取合理步驟」醫治精神分裂症﹐不要再犯罪。

在2005年﹐鄧施明探訪住在中國的父母後返回加拿大﹐在溫哥華機場被一名移民局官員警告說﹐他有犯罪紀錄並有欺騙性庇護申請﹐政府已對他進行審理程序。

在2005年11月4日的首次受理聆訊﹐鄧沒有代表律師應訊。據政府說﹐當時移民與難民局官員已清楚向鄧解釋整個程序﹐以及他上訴的權利。

根據政府呈交的文件﹐在2005年11月22日﹐鄧需出席第二次聆訊﹐但他沒有聘請律師﹐提出自願放棄其永久居民身分﹐並返回中國。

在2005年11月22日﹐鄧的同房發現他服了過量的紓緩過敏藥物死亡﹐身邊遺有他的移民文件及驅逐出境令。

更多要聞二
花滑冰舞加國組合83.67分 刷新世界紀錄 暫列榜首
【明報專訊】平昌冬奧當地時間19日進行了花樣滑冰比賽的冰舞短舞蹈比賽,加拿大名將瓦爾圖/莫耶爾以精彩的表現得到83.67分,刷新了短舞蹈的世... 詳情
84高中數學成績大躍進 C.W.Jeffreys學生進步神速
【明報專訊】安省中小學生在近年來參加全省數學統一測試的成績每況愈下,令不少家長對於省府實施全新的數學戰略來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的成效提出了質疑... 詳情
彭建邦說保守黨現時最壯大 只要他領軍多少黨員不重要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當前進入大混亂之際,正角逐黨魁的前黨魁彭建邦(Patrick Brown)放言說,目前「保守黨的壯大是前所未有的」... 詳情
黨魁5人爭 黨員新鬥舊 保守黨愈亂 韋恩愈笑
【明報專訊】安省保守黨前黨魁彭建邦出人意表地在最後一刻報名角逐黨魁﹐有專家指﹐這勢將導致黨內無情的內鬥﹐益了現任省長、自由黨黨魁韋恩。 ... 詳情
警察總長議員拜年
約克區警察總長喬利夫(Eric Jolliffe)及烈市、萬錦市議員昨在年初三在萬錦市、烈治文山市及旺市華商會成員的陪同下﹐分別到時代廣場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