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增患失智症風險 57%初期患者是劉伶

[2018.02.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報告說﹐酗酒可能推高失智症(dementia)風險﹐尤其是失智症發病初期。

CTV電視台《新聞》報道﹐多倫多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The 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簡稱CAMH)和其他機構的研究人員一起﹐探討飲酒失常與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等各型失智症的關係。

最新研究報告在《公眾醫療刺血針》(Lancet Public Health)學報刊登﹐它分析2008年到2013年期間法國100多萬宗確診失智症案例﹐病人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研究人員指出﹐長期酗酒﹐有傷健康﹐那是可以避免的失智症最大風險。

研究人員探討超過57,000宗初期失智症(發病時不足65歲)個案﹐發現酗酒的風險因素更大。根據最新研究﹐初期失智症絕大多數(57%)案例與長期酗酒有關聯。

失智症患者多是女性﹐研究報告卻發現﹐將近三分之二(64.9%)的初期失智症病人是男性。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男性平均每天喝4、5杯酒﹐女性每天喝將近3杯﹐就是過量喝酒。

研究報告合撰人雷姆醫生(Dr. Jurgen Rehm)說﹕「結論顯示﹐過量喝酒與喝酒失控是失智症最大風險﹐特別是65歲前呈現的失智症類型﹐它們是早死的肇因。」

雷姆醫生也是是CAMH精神健康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Mental Health Policy Research)總監﹐他在新聞稿中說﹐飲酒失常會折壽20餘年﹐失智症是那些病人的頭號致死因素。

研究人員也有探討酗酒和其他失智症風險因素的關係﹐例如抽煙、高血壓、糖尿病、教育程度低、抑鬱及聽力故障。研究團隊建議﹐多為酒徒篩檢、短期介入﹐治療酒精使用失常症狀﹐減低它對失智症的影響力。

更多加國新聞
知名網絡安全公司落戶渥京 提供10種語言服務包括中文
【明報專訊】全球知名網絡安全公司Comodo CA昨天宣布﹐將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開設新辦公室﹐擴展其全球業務。 新辦公室位於渥太華附近... 詳情
咸美頓市議會商討設限 腰斬發薪日借款機構數目
【明報專訊】咸美頓市議會昨天開始討論有關城市附例﹐將限制發薪日借款機構的數量。全市15個﹐每選區一個。 安省議會的59法案﹐從今年1月... 詳情
(沙斯卡寸旺省梅爾福特20日加新社電)沙斯卡寸旺省1名女子旅居中國﹐在成都當教師﹐近日不幸染病身亡。 她的親人說﹐他們先要繳付醫院費﹐... 詳情
「美食就是皇」救皇帝街食肆
【明報專訊】多倫多皇帝街交通試驗計劃(King Street Transit Pilot)自推出以來﹐被不少商戶投訴﹐指計劃令到人流大幅減少... 詳情
台商會新春聯歡義賣籌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台灣商會定於今年3月3日晚假萬錦市的Markham Event Center舉辦第23屆「多倫多之夜」新春聯歡晚會,是次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