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微粒空氣傳播 N95口罩方可隔絕

[2018.02.23] 發表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期持續,病者會戴口罩防傳播,但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在雪貂實驗發現,流感病毒可透過含有小於5微米的空氣微細顆粒,在空氣中傳播,病者的傳染期可持續至感染後5天,但一般外科口罩難以阻擋小於5微米的微細空氣顆粒,需用N95口罩才可。

外科口罩難隔絕

研究團隊由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和機械工程學系專家組成,以雪貂為實驗對象,因雪貂同樣可在空氣染流感病毒,故集中研究甲型流感H1N1和H3N2在雪貂間的傳播模式。研究指出,流感有3種傳播方式,包括直接或間接接觸流感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透過飛沫傳播,以及吸入患者呼吸、說話或咳嗽時釋放於空氣中的病毒顆粒。

研究發現,可傳播病毒的空氣顆粒粒徑介乎1.5微米(大小等同微細空氣顆粒)至15微米(大小等同呼吸飛沫),小於1.5微米的空氣顆粒不具傳播力,病者傳染期可持續至感染後5天。研究結果已於最新一期跨學科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嚴慧玲昨表示,大於5微米的顆粒是飛沫,受地心吸力影響,傳播距離受限制,但小於5微米的空氣顆粒,則不受地心吸力影響,可在空氣中飄浮,其傳播距離受環境影響,如處於通風環境下,病毒可能很快消散,若處於不通風、較悶的環境中,則會停留較長。

傳染期可持續5天 感染首天最強

嚴慧玲說,實驗雖在動物身上進行,但未來會延伸至人身上,以分析流感患者呼出之帶病毒空氣顆粒的傳播模式,但估計今次實驗結果理論上適用於人,目前坊間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難以阻擋小於5微米的空氣顆粒,需用N95口罩才可。

衛生防護中心建議病童退燒後兩天才上學,但港大研究發現傳染期可持續至感染後5天。嚴慧玲說,病毒感染期雖長,但感染力漸降,感染首天至發燒時的感染力最高,其後第三日會降至50%,至第5日再降至25%,故退燒後兩天上學沒問題。

更多港聞
「四電一腦」8月起徵費15至165元
【明報專訊】繼膠袋徵費之後,環保署宣布今年8月1日起,「四電一腦」產品徵費正式實施,政府向供應商徵收每件產品15元至165元不等。環保署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過度活躍症的10歲男童向父親隱瞞欠交功課,將手冊內頁欠交功課欄剪貼,佯裝已交齊功課,誘父親在手冊上簽名。老師其後揭發事件並告... 詳情
涉詐335萬報銷費 港大講座教授美被捕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Xi Ning)因詐騙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SU)和電機電子工程師... 詳情
煲湯失火燒雜物  七旬翁倒斃廚房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華h昨日發生奪命火警。有街坊昨午發現華悅樓一單位冒煙起火,消防到場拖喉灌救,發現一名七旬翁昏迷倒滂p房,其後證實不治。初... 詳情
車禍生還者斥袖手  村民回應:認錯人
【明報專訊】新界新娘潭路本周日(18日)凌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俗稱「掃把佬」的跑車失控撞向電箱起火,司機葬身火海,目擊者Gary曾提及嘗試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