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錢債審裁處收藏刀信 刀長22厘米 無字無寫收件人

[2018.03.13] 發表
西九龍法院大樓小額錢債審裁處登記處昨午收到一封未有指明收件人的藏刀信,警方列作「求警調查」案處理。(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長沙灣西九龍法院大樓內的小額錢債審裁處登記處,昨午有職員查收一封未有指明收件人的信件時,發現內藏一把利刀,通知上級報警;警方列「求警調查」案,暫未有人被捕。

司法機構:不評論

據悉,被發現的利刀附有刀套,約22厘米長,類似生果刀。藏有利刀的信封未有註明收件人,信封內亦未有任何書信內容或文字,犯案動機不明。司法機構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事件已交警方跟進,不會評論事件。

現場為通州街501號西九龍法院大樓。消息稱,昨午12時許,大樓B座3樓小額錢債審裁處登記處一名男職員處理信件時,發現一封未有註明收件人的可疑信,經過觸摸感到內有硬物。職員思疑下拆開信封檢查,赫見內藏一把附有刀套的黑色柄利刀,但未有任何字句,職員與上級商議後決定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初步相信藏刀信是經郵局寄至小額錢債審裁處登記處,但寄件人針對目標及犯案動機未明,案件暫列「求警調查」,交深水囃粥浀D事調查隊第5隊跟進,探員檢走信封及利刀帶署調查。

大狀:無字亦屬刑恐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以今次案件為例,雖然信件沒寫明收信人或無附有任何字句,但根據客觀環境,將一把刀寄往法院的行為,會令收信人感到驚恐是毋庸置疑,已構成刑事恐嚇罪名,若循簡易程序被定罪可被罰款2000元及監禁兩年;若循公訴程序被定罪則可被判監5年。此外,如果寄信人的犯案動機是想影響法官裁決,則可能涉及妨礙司法公正罪名;他日若犯案者落網,會被落案起訴涉刑事恐嚇抑或妨礙司法公正,則有待警方調查動機確定。

前年12月20日,有份審理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案件的九龍城裁判官香淑嫻,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辦公室收到一個公文袋,打開後發現內藏一把5吋長的陘M,報警求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觀音開庫  夫婦「借得」3億
【明報專訊】現屆政府上月底公布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未有如市民所願「全民派錢」,但今年觀音開庫則一如以往「來者不拒」。每年一度農曆正月廿六的觀...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於前年立法會選舉日在元朗遭兩私家車跟蹤,涉案4名男子被裁定一項遊蕩導致他人擔心罪罪成,其中最年輕的19歲被告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籍廚師涉於前年11月,在重慶大廈一間賓館強姦飲醉酒的四川少婦,案件昨開審。控方於開案陳辭表示,女事主當時多次以「No(不要... 詳情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譚允芝接掌通訊局
【明報專訊】政府昨天宣布,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為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主席,接替上月因疏忽漏報持有通訊公司中國移動... 詳情
洪水橋發展收村 田心新村指忽視歷史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發展洪水橋新發展區作為中長期房屋土地供應來源,但需收回5條非原居民村。3名立法會議員昨聯同政府官員視察受發展影響的田心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