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海濱擬建樹木走廊 鼓勵步行

[2018.03.14] 發表
政府顧問建議沿旺角及油麻地的彌敦道營造樹木走廊。(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發展局委託的顧問認為,在市區種樹除可遮蔭降溫、為生物提供棲息地方,也可為市民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據了解,顧問報告建議在九龍西營造內外樹木走廊,將旺角、油麻地及西九文化區連接起來,當中一段沿西九海濱而建的樹木走廊長約3.5公里,目的是鼓勵市民步行,亦可紓緩熱島效應。

內外走廊連接旺角油麻地文化區

根據報告,樹木走廊起點為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順時針沿彌敦道、佐敦道、海泓道,最後返回亞皆老街,形成較小的「內環」;「外環」則沿彌敦道、柯士甸道連接西九文化區,再沿西九海濱長廊,回到櫻桃街及亞皆老街,形成內外各有一個環迴樹木走廊(見圖)。

窄路選樹 樹冠直徑不可太闊

至於如何做到「在適合的地方種植適合的樹」,報告列舉了多個情景,其中一個是大埔寶鄉街,馬路中間有一行闊度僅1.5米至2米的空間可供綠化,挑選樹種須符合幾個元素,包括樹冠直徑不可太闊、樹種可抵受路邊車輛排放的污染物,以及可忍受大幅度修剪枝條等,在上榜的數十棵樹木之中篩選後,得出酸棗、南嶺黃檀、小果鐵冬青、假柿樹及榆樹等。

發展局表示,街道環境是樹種選擇的重要考慮之一,包括該街道是否有路旁活動,例如停車位及接鄰情G(如是否有商舖或出入口),均會直接影響可選樹種的大小、形態和養護條件等。

局方發言人說,以一些寬闊、交通和人流量高的繁忙街道為例,應選擇一些木質強韌度高、分枝較高的高大樹木品種,既可減少修剪次數,亦配合街道環境。

更多港聞
港男涉在台殺女友 塞行李箱棄屍
【明報專訊】台灣揭發懷疑港人情殺案。一名香港女生上月中與男友赴台灣旅行後失蹤,女生母親本月初報警;警方經調查發現只有男方獨自返港,女方疑已在... 詳情
離鄉別井 每日上班打機 港電競手提醒後進﹕付出很大
【明報專訊】走入台北市文湖街一條恬靜小巷,有一幢大樓的高層宿舍,白晝黑夜都有刀光劍影,在電腦熒幕不斷閃爍。打開大門,一塊白板寫滿密密麻麻的賽...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選手磨刀霍霍,台下觀眾等待開賽之際,大銀幕播放了一段短片,全場屏息靜氣,細聽片中人以廣東話鏗鏘訴說追夢背後的殘酷,卻教人神往... 詳情
採訪手記:追逐勝利 小伙子壓力下成長S
【明報專訊】一排排紅色椅子,大銀幕,逾百觀眾手持汽水和小食進場,這堣ㄛO戲院,而是台北的Garena電競館。這天,是G-Rex戰隊在《英雄聯...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鼓勵中小企使用科技方案,又會於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