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墨聯手申辦2026世界盃
若獲主辦權 多市料得3至4場賽事

[2018.03.14] 發表
聯邦科學和體育部長鄧肯(左4)宣布聯邦支持加美墨三國聯手競標,爭奪2026年世界盃共同主辦權。(明報記者攝)
熱愛足球的少年昨日出席儀式。(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科學和體育部長鄧肯(Kirsty Duncan)昨天宣布,聯邦政府支持加拿大與美國、墨西哥聯手競標,與摩納哥展開角逐,爭奪2026年國際足協世界盃(FIFA World Cup)的共同主辦權。

上述北美3個國家的聯合競標書定於本周五(16日)提交給國際足協議會,並將由後者在今年6月13日決定主辦權將花落誰家。

鄧肯昨天上午在多倫多的BMO球場宣布了上述消息前,多倫多、溫哥華、滿地可和愛蒙頓這4個已被確認為主辦2026年國際足協世界盃的潛在加國城市,4市均表態力挺上述聯合競標。鄧肯還指出,如果上述聯合競標獲得了成功,聯邦政府將提供500萬元的經費。此外,聯邦政府還將為諸如保安和邊境控制等基本服務提供支援,就如同世界盃女子足球賽在2015年舉行期間一樣。

她說:「這有利於我們的運動員,有利於我們的社區、我們的經濟和我們作為國際體育領導者的聲譽。我們支持這一競標。」

這是第一次由多個國家聯手競標,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鄧肯說:「加拿大是一個多元化的國家,多倫多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在這裡主辦國際足協世界盃,每個國家的比賽隊都能成為主隊。」

加拿大足球協會的秘書長Peter Montopoli指出,除了國際足協世界盃男子比賽之外,加拿大已經主辦過國際足協的每一項比賽,其中包括國際足協女子世界盃比賽。如果是次聯合競標獲得成功,加拿大將成為唯一一個主辦過所有國際足協比賽的國家。

多倫多市府早前估計,協辦世界杯的費用介乎3000萬至4500萬元之間,費用可以由三級政府分擔,預計多市可以分到3至4場賽事的主辦權。

國際足協世界盃是一項國家級男子足球隊之間的國際比賽,由世界足壇最高管理機構國際足球協會(FIFA)每4年舉辦一次。自1998年法國世界盃開始,電視轉播觀眾人數多達40億人次,遠超奧運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盛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