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不滿行家發問過長炫耀職務 部長通道 女記者翻白眼被直播

[2018.03.14] 發表
「全美電視」記者張慧君(紅衣者)發問接近1分鐘,「一財電視」女記者梁相宜(藍衣者)不耐煩地托腮皺眉「翻白眼」。(網上圖片)
「全美電視」記者張慧君
「一財電視」記者梁相宜

昨日午時在部長通道聯合採訪活動上,內地「第一財經」女記者梁相宜,疑不滿獲准向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問的美國「全美電視台」女記者張慧君過於囉唆和炫耀職務,於直播時上下打量,又翻白眼擰頭兩度表示不滿。有關鏡頭截圖放上網後,兩女迅速爆紅,引網民爭相站隊洗版。事後兩人分別對事件表態澄清,而梁相宜則傳因違反會風會紀,遭廣電總局吊銷記者證。不過梁的同事在多個微信群稱是謠言。兩會採訪組北京報道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受訪時,身穿紅衣的張慧君獲主持人點名提出提問,在長達45多秒的提問過程中,張特意表示自己為執行台長的職務,在提問時又太多主觀陳述,使她身旁穿藍衫的梁相宜顯得有些不耐煩,不時托腮皺眉撥撩長髮,又上下打量張慧君,面露鄙視,翻起白眼並誇張地將頭擰向另一邊。而張慧君雖察覺梁的不滿,卻不為所動,堅持將問題問完。整個過程被中央電視台的攝像機直播出來,再被網民截圖上傳網絡,瞬間引起軒然大波,被稱為是兩會開幕以來最有看頭的「新聞」。

兩人事後表態澄清

事後兩名女記者均對事件表態,據一張微信對話截圖顯示,有人被告知「你翻白眼被直播了,太可愛了」,對方回稱「因為我身邊站茩荂恁恁v及「你愁(瞅)她那德行,問問題比回答的還多」。而張慧君則在企鵝問答中用約600字回應「新聞發布會上怎麼提問不會被鄙視」時指,「對別人提問要尊重」,不過在回應中,她也頗為自得地稱提問問題要符合其國家一級主持人的標準。據網絡上流傳的疑似「一財兩會報道群」微信聊天截圖顯示,一個用戶名為「Oliver」群成員以命令口琣b群內發布「@兩相依 速回陽光100向我解釋」的內容,後者隨即回復「我這就回來」,該截圖顯示對話時間為12:22分,距「部長通道」結束僅24分鐘。另有微信對話截圖中顯示在下午1時許,群成員「鐵木」發文稱「妹紙正在我們一個群堶呢,水是已經被定性為影響會議嚴肅性了,工作恐怕不保」。

搜尋兩記者名字沒結果

另有消息指,事發後引起兩會新聞中心辦公室高度重視並作出處理,梁相宜也被廣電總局吊銷記者證,這意味荓蝚菮y或許將就此告別記者生涯。不過有自稱與兩名女記者相熟的媒體人員稱,白眼事件或起源於梁相宜耿直的人品,但梁相宜確實是一名極專業的財經記者,並呼籲對梁的處理應以批評教育為主。梁的同事也在多個微信群稱吊銷記者證是謠言,希望「不要傳謠」。

隨後,網民也迅速站成兩隊以洗版方式支持紅衣的張慧君和藍衣的梁相宜。部分微信公眾號以及微博帳號也追熱度開了專欄,但不久後即遭刪除,微博搜索功能搜索兩名當事女記者名字時,也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與此同時,上述視頻片段再被創作的表情包、漫畫、模仿騷,甚至T恤和戲謔的廣告文案熱爆網絡。

連站在兩名女記者中的一名男記者,也借助此熱度於公號上公開徵婚,但該公眾號內容最終也被刪除。

更多中國要聞
監察法草案 留置惹關注
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副委員長李建國(圖)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李建國指,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中共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 詳情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昨更名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出任該委員會主任。此外,國家發改委原主任徐紹史出任十三屆人大財經委主任。... 詳情
習李短暫交流 董建華讚好王勇
昨天舉行的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會得到的掌聲是4次全會中最少的一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作《監察法(草案)》說明,只在報告最後獲得了一次掌... 詳情
新疆自治區主席:去年未發生恐襲
新疆代表團昨午舉行開放日活動,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經過近兩年的努力,新疆的整體形勢非常穩定,去年全疆未發生一... 詳情
中國加快戶籍改革  1300萬人年內進城落戶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發改委日前發布關於實施2018年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