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助曼島語「起死回生」

[2018.03.24] 發表
藝術家希爾德與曼島傳統基金會「Culture Vannin」合作,以天氣動畫推廣「完全絕種」的曼島語,令這種語言逐漸復活。圖為曼島語「grianagh」,意指晴朗。(網上圖片)

雖然網絡被指令少數語言或文化進一步邊緣化,但也有絕種語言靠網絡「翻生」。位於英格蘭與愛爾蘭之間海域的曼島(Isle of Man),當地曼島語(Manx Gaelic)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宣布「完全絕種」,但在藝術家推廣下,曼島語「起死回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09年宣布曼島語完全絕[,沒有人會說這語言。藝術家希爾德(Grhinne Sheard)和曼島傳統基金會「Culture Vannin」以變幻莫測的天氣為主題,設計介紹形容天氣和相關題材的曼島語詞彙的動畫在網上推廣。

他們決定用動畫作為推廣媒介,是希望令人更容易記起曼島語生字的意思,鼓勵民眾平日將部分詞語改用曼島語,例如用「grianagh」取代「sunny」(晴朗),用「thooilley」代替「flood」(水災)。

他們的努力亦得到回報,據曼島於2016年的人口普查時發現,約8.3萬名居民之中,約1800人表示懂得閱讀、說和書寫曼島語;他們在互聯網推廣這些詞彙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團體﹕要令曼島語未來

佔一席之位

希爾德說:「對曼島而言,重點不僅是要重視和尊重我們的語言和文化,亦要設法讓其在未來繼續保有一席之位。」她期望年輕人或長者即使不能藉傳統方式學習,都可以透過他們特設的網站認識曼島語。

(BBC)

更多國際要聞
「太平洋大垃圾帶」 4年增15倍
荷蘭海洋保育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周四(2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位於美國夏威夷和加州之間的「太平洋大垃圾帶」(GPGP)所... 詳情
150領航鯨擱淺西澳 九成喪生
澳洲漁民周五早上在西部哈梅林灣(Hamelin Bay)灘頭發現逾150條短肢領航鯨擱淺(圖),保育人員等雖然迅速展開搶救,但迄下午只剩15... 詳情
文在寅為越戰屠殺平民道歉
韓國總統文在寅周四起訪問越南河內,昨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會談。文在寅首次就韓軍在越戰中參與屠殺平民公開致歉,表示希望兩國增進合作,面向未... 詳情
智利「外星人」骸骨 真身侏儒症女嬰
美國研究人員經基因分析,終於解開2003年在智利沙漠發現的「外星人」骸骨之謎,證實是基因突變的侏儒症女嬰。 這副「外星人」骸骨名為阿塔... 詳情
紐約拍戲大樓起火 消防員1死5傷
【明報專訊】紐約市曼哈頓哈林區22日深夜驚傳惡火,一棟正在拍攝電影的空置大樓地下室起火並迅速向上延燒,並意外造成6名消防員受傷,其中一人殉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