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導致過度發炎?

[2018.04.04] 發表
何偉文Simon Ho - 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歐洲內科學期刊》一份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導致交感神經功能(戰鬥力)過度亢進,副交感神經活動(復原力)減低,整體自律神經功能下降,出現明顯的自律神經失調。

同時,重要的發炎指標 - 干擾素也增加許多,說明了身體進入過度發炎狀態。為什麼干擾素會增加?是由交感神經過度亢進所導致的。

長期失眠、自律神經失調與過度發炎,可能導致您:

認知功能衰退:記憶力變差、粗心大意、注意力渙散、恍神、反應遲鈍。

誘發生理疾病:免疫系統衰退,病菌感染機會增加,加重發炎失控,既有慢性病惡化。特別是衍生出過度進食與肥胖,導致代謝症候群,提高了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風險!

意外機率增加:失眠是高速公路車禍的常見原因。 這可以是非常嚴重的,因為歷史上的重大意外,如美國三浬島核災、蘇聯車諾比爾核災,工作人員睡眠不足都是重要原因。

睡眠障礙對身體的損害,實在不容小覷。若您忽視它不處理,可能會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想要積極改善失眠,是正確的態度。遺憾的是,治療失眠有千百種方法,但不少民眾只想到安眠藥這一個選擇。

不少人一旦開使用安眠藥,就開始依賴安眠藥,忽略了認知退化、失憶、濫用的風險,成為安眠藥終身客戶。

只有進一步辨認失眠的根本原因,並且透過醫師專業協助下,才能避免安眠藥依賴的結局。

何偉文Simon Ho - 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 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