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邊境州長商量 派國民兵協防美墨邊界

[2018.04.05] 發表
美國邊界巡邏探員2日在得州葛蘭河谷逮捕非法越界的移民。(路透)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計劃派軍隊駐守美墨邊境的次日,國土安全部長克絲金•尼爾森(Kirstjen Nielson)4日說,特朗普與美墨邊界各州州長正共同合作,準備「立刻」開始部署國民兵協助防止非法移民偷渡入境。

她說,這是真實的威脅,而「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總統將簽署公告展開部署。

特朗普3日宣稱他想利用「軍隊」(military)確保美墨邊界安全,直到邊界圍牆打造完成,而他4日誓言「今天就採取行動」。但後來白宮解釋說特朗普是指國民兵,而非軍隊。

尼爾森說,她正與西南邊界各州州長協商在何處和部署多少國民兵,有些國民兵最快4日晚上就會開始抵達。但是,其他政府官員表示兵員人數、部署地點和時間等細節尚待決定。

特朗普對築牆進展緩慢和邊界非法偷渡人口恢復增加很不滿,一心加強邊防。

聯邦法規定,除非國會同意,禁止在美國境內用軍人執法,但可以動用國民兵。小布殊總統2006年曾派國民兵到邊界協助進行非執法行動,奧巴馬總統2010年也曾派遣大約1200名國民兵加強對付毒品走私和人口偷渡。

尼爾森說,國安部已擬定支援地點名單,並正與各州州長討論如何進行,盡可能杜絕現有邊防漏洞。

國會助理透露,國會議員預期將部署300至1200名國民兵,一年耗費至少6000萬至1億2000萬元。這些支出是由州府支付。目前南邊數州多數是共和黨籍州長,所以不成問題。

共和黨籍的得州和亞利桑納州長對此表示歡迎,同為共和黨籍的新墨西哥州長尚未表態,一直與特朗普唱反調的民主黨籍加州州長則可能反對。

特朗普再度祭出強硬移民政策,至少有部分似乎是為了在期中選舉與民主黨別苗頭。保守派基本盤指責他未能履行築邊牆承諾,對他造成壓力,中南美洲移民「車隊」浩浩蕩蕩的開向美國更讓他暴跳如雷。

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對出兵護邊表示讚許。眾院國安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稱之為「提供國人長久以來要求的安全的積極步驟」;參院共和黨黨鞭孔寧稱之為暫時協助邊界執法的合乎常識做法。但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斥之為特朗普因未能得到邊牆的又一衝動反應,以及違反文明社會根本通則的危險行動。

更多國際要聞
清理漏油引起大火5死 印尼婆羅洲進入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印尼國有石油公司Pertamina昨日終於承認,官方近日為清理上周發生於婆羅洲(Bo... 詳情
【明報專訊】葡萄牙駐瑞典大使館,懷疑遭人縱火,至少14人輕傷。位於斯德哥爾摩的葡萄牙大使館,冒出大量濃煙,多架消防車趕抵現場撲救,部分人吸入... 詳情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周二(3日)發表報告,指在去年一項「噩夢細菌」篩查測試中,在221個樣本中發現「特別罕見的抗藥基因」。專家警... 詳情
沙特王儲首認以色列有權建國 惹建交揣測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圖)在最新的訪問報道中,破天荒宣稱「相信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有權擁有自己的土... 詳情
女槍手襲YouTube總部 疑不滿分帳審查
YouTube位於美國加州的總部周二(3日)發生槍擊案,導致1男2女受傷,伊朗裔女槍手懷疑開槍自殺。美國傳媒報道,女槍手是一名YouTub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