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儲首認以色列有權建國 惹建交揣測

[2018.04.05] 發表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圖)在最新的訪問報道中,破天荒宣稱「相信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有權擁有自己的土地」,是歷來首個承認「猶太人祖先家園」的阿拉伯政治領袖。沙特和以色列走近以對付共同敵人伊朗的信號近月趨明顯,穆罕默德的發言令外界再度揣測兩國會否正式建交。

「對比哈梅內伊 希特勒相形見絀」

穆罕默德上月19日起展開為期3周的訪美行程,迄今尚未回國,其間接受《大西洋月刊》訪問,指摘區內「邪惡三角」——伊朗、穆斯林兄弟會和恐怖組織(例如「伊斯蘭國」和蓋達)欲操縱穆斯林。被問及曾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與希特勒相提並論,穆罕默德聲言前者令希特勒相形見絀,「希特勒嘗試征服歐洲……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嘗試征服世界」。

對於是否相信猶太人至少有權在其「祖先家園」部分地方建立民族國家,穆罕默德回應表示,他相信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有權擁有自己的土地,「但我們需確保各方穩定和正常關係的和平協議」。

儘管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正式建交早有埃及和約旦的先例,但阿拉伯政治領袖以往充其量只談及以色列存在的現實,從未承認「猶太人祖先故土」,沙特王儲的說法引起輿論關注。

穆罕默德父親兼國王薩勒曼其後通過國營通訊社重申,堅定支持「巴人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之合法權利」。

指兩國有共同利益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宣布將駐以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承認後者為以國首都後,沙特被指反應有限,更傳出穆罕默德曾秘訪以色列和促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接受未來不定都東耶路撒冷等說法,令利雅得欲走近以色列合作對付伊朗的揣測甚囂塵上。

沙特迄今尚未與以國建交,上月批准印度航空往特拉維夫的客機歷史性飛經沙特領空,以國官員形容這是兩國首次官方聯繫,反映雙方關係進一步回暖。

被問及是否伊朗將沙、以兩國帶往同一陣線,穆罕默德未正面回答,僅稱如果和平出現,沙特為首的海灣合作組織和埃及等將與以色列有許多共同利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女槍手襲YouTube總部 疑不滿分帳審查
YouTube位於美國加州的總部周二(3日)發生槍擊案,導致1男2女受傷,伊朗裔女槍手懷疑開槍自殺。美國傳媒報道,女槍手是一名YouTube... 詳情
哈里王子婚禮料吸引10萬人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Prince Harry)和美國女星馬克爾(Meghan Markle)將在5月19日的盛大的皇家婚禮,引來全球矚... 詳情
日本執政自民、公明兩黨周二就日本開賭實施法案達成協議,擬在全國3個地點開賭,日本人入場費定為6000日圓(約72加元)。政府4月將向國會提出... 詳情
【明報專訊】美軍再傳墜機意外,昨日一架美軍F-16戰機墜毀於內華達州奈利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附近,飛行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