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絕境》靜默避怪物
艾美莉代入啞口驚慄

[2018.04.06] 發表
約翰卡辛斯基(左)首度自編自導自演,影片講述一個為逃生絕不能發出聲響的家庭。
艾美莉向來演技出眾,陣痛但欲哭無聲的一幕,被視為全片高潮。
失聰女童星美莉遜西蒙斯飾演大女兒,一心保護年幼弟弟的安全,表現獲大讚出色。
約翰與艾美莉賓特兩夫婦首度合演,他們同稱對故事有極大共鳴。
Hukkle(2002)
Eletroma(2006)
Le Quattro Volte(2010)

尖叫聲、拍門聲、腳步聲、雷聲……是驚慄片必備的嚇人工具,偏偏,新片《無聲絕境》(A Quiet Place)刻意剔走聲效的作用,全片只有一個宗旨─切勿發聲!為避開憑聲音獵殺的怪物,片中一家四口和即將出生的嬰兒要完全靜默來保命。但寂靜無聲,原來更得人驚,單是預告早叫觀眾如坐針氈,想不到,編導約翰卡辛斯基(John Krasinski)竟表示,故事靈感來自與老婆兼女主角艾美莉賓特(Emily Blunt)的婚姻生活!

撰文:KASS

約翰卡辛斯基本身演技不俗,曾兩度獲美國演員工會獎,這次得《變形金剛》導演米高比爾(Michael Bay)提攜,有機會首嘗自編自導自演。他坦言,向來很怕看驚慄片,但第一次看到《無聲絕境》的初稿時,適逢老婆艾美莉剛誕下第二胎,故對電影中的一家四口產生巨大共鳴,「再為人父,其實很焦慮不安,我每分每秒都在想該如何保護女兒,彷彿代入了角色。」故事中的家庭神經繃緊,時刻提防不要發出聲響,「他們面對的,是天下間所有父母都要面對的恐懼,因而讓這個故事來得非常真實。」

約翰以切身感受重寫劇本,吸引了原本對驚慄片沒興趣的老婆艾美莉加入主演,「決定要接這部戲時,我很緊張。電影中不少細節很貼近我私下的生活,作為母親,我最怕保護不了自己的孩子,要詮釋內心真正的恐懼,有點恐怖。」艾美莉說,片中夫婦本來有三個孩子,後來因為意外,被怪物殺死了其中一個,整家人在傷痛中偷生。「他們很需要溝通來撫平悲傷,偏偏現實不容許。但他們彼此間的愛,驅使他們互相依靠,一同找尋生存下去的方法。」

電影中的一家四口居住在隱蔽郊外,除了不發一言,單靠手語溝通,生活上的一切活動亦要小心翼翼,所有東西用毛巾墊好、放棄金屬等容易發出聲響的東西、木地板上畫好標記以免誤踏木板發出聲音等等。約翰自言,花了不少時間找出生活中的種種聲音,他與艾美莉在家時更進行「鬥靜」遊戲,一有人發生聲響,便代表輸了。

不過,片中一家人再小心,仍藏有極大隱憂─母親肚堛瑰成遄I在不能發出聲音的世界,一出生即大哭的嬰兒隨時變成致命危機。約翰說,要安靜度過這時刻,看似不可能,但主角一家仍嘗試找出解決方法。

此片是約翰與艾美莉首度夫婦同場,如今電影拍完了,二人笑言這驚慄故事讓他們感情更進一步。

艾美莉謂,首次看到丈夫專業認真的一面,相當心動。而約翰更大讚老婆演技出色:「不少人跟我說過她演技有多好,這次我目睹了,她的演出比我預想的出色百倍,我敢肯定,她是現今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這亦是不少影迷的心聲,片中艾美莉陣痛但欲哭無聲的一幕,被視為高潮之一,奧斯卡是時候給這滄海遺珠一個肯定了吧。

沒有對白的電影

《無聲絕境》顛覆驚慄片固有玩法,剔走聲音,只以鏡頭調度、剪接、演員表現營造氣氛,難度極高。這略帶實驗性的做法在外國試映大獲好評,令人想起,近代亦曾有小量敢採用這做法的電影,沒有對白,只透過影像與剪接敘事,像以下三部水準不俗,真正無聲勝有聲。

Hukkle(2002)

發生在田園的謀殺故事,主角全是面目慈祥的老人家,但隨蚍@情推進,才發現一切是假象。演員是當地居民,導演卻有本事把片段剪成緊湊推理片。

Eletroma(2006)

法國電子樂團Daft Punk的半自傳電影,兩個頭戴鋼盔的機械人為變成人類,經歷一段艱辛的公路旅程後,卻發現自己兩頭不到岸,全片視覺畫面強烈前嚏C

Le Quattro Volte(2010)

從老人、小羊、大樹、木炭四個角度的生活片段,講述生命的循環。電影鏡頭在死亡與新生之中交替,畫面唯美簡單,但寓意深長。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地獄廚神「搞掂」
煮食blogger 當道,日日分享親製的精緻美食照片,看得人食指大動,亦激勵不少網民照辦煮碗。可惜,並非人人有煮食基因,尤其煮甜品的失敗率極... 詳情
韓國劇:國民妹妹被毆惹投訴
活躍於歌壇和視壇的IU(李知恩)再度出擊公仔箱!這次她跟大前輩李善均合作出演水木劇《我的大叔》,後者年齡比IU 大足十九年,名副其實是位「大... 詳情
講樂港樂:感性倒數
這是楊千嬅首個跨年個唱,節日氣氛濃烈,一開場是《繼續努力》、《熱血青年》、《放煙花》等快歌,火樹銀花熱熱鬧鬧,不過編曲未夠強勁;慢歌則送上《... 詳情
吃肉的同時還能減肥?
你知道嗎?紅肉能燃燒身體的脂肪。為了可以好好地吃肉和健康地減肥,下面為大家分享五個秘訣。 要點1: 吃肉鹼多的肉 減肥的信... 詳情
女性為減肥吃太少
時下,減肥是女士們永琲爾傶D,不少女性為了保持苗條體形,吃得愈來愈少,但你可知道,過度節食對健康不利,甚至會帶來嚴重後果。美國一份研究報告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