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 道指一度跌767點 若真打 中美GDP料各降1%
美宣稱向華加徵千億關稅 中國反應強硬

[2018.04.07] 發表
美中貿易戰繼續升溫。(資料圖片)
道指昨天一度跌至23,738.20﹐比前天收市點數大跌767.02點。(加新社)
白宮發言人珊德絲。(資料圖片)
隋綏

【明報專訊】美中貿易戰繼續升溫。特朗普政府宣稱將對另外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中方則表示﹐將不惜代價奉陪到底。人們擔心事態向嚴重程度發展﹐可能失控。美股應聲下挫﹐道指曾挫逾767點﹐加股不能倖免。

道指昨天一度跌至23,738.20﹐比前天收市點數大跌767.02點﹐其後收復部分失地﹐仍然下跌572.46﹐或2.34%﹐收報23,932.76。

加股也被拖累下跌﹐多指曾跌至15,160.58﹐跌掉195.47點﹐最後收報15,207.41﹐下跌148.64﹐或0.97%。

Oxford經濟學雜誌稱﹐如果貿易戰真的打起來﹐中國和美國的GDP都會分別降低約1%﹐世界經濟2019年的預計增速從3%下降到2.5%。

懷爾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昨天說﹐事端是美國人挑起的。中國方面開始比較謹慎小心﹐但到現在﹐中方態度也日漸強硬﹐昨天首次改變態度﹐稱於現在的這種威脅環境下﹐已經無法談判。

她表示﹐中國國內而言﹐普通民眾對於應戰多持支持態度。而美國不少農民都在電台上表達擔心和不滿﹐對於特朗普是有壓力的。

她認為﹐如果雙方真的落實威脅﹐兩國經濟和民眾生活都會受到負面影響。而通常﹐美國咳嗽加拿大就要傷風。但如果加拿大能夠填補部分美國讓出的中國市場﹐則又可能成為加國的機遇。

在昨天下午的美國白宮吹風會上﹐不少記者圍繞美中貿易戰提問。媒體比較集中的問題之一是﹐自從美國開始威脅對鋼鐵和鋁製品徵稅以來﹐道指已經下跌了4,000點。是否股市不歡迎特朗普的做法﹖

白宮發言人珊德絲(Sarah Huckabee Sanders)稱﹐中國對美國的「不公平、不合法」經濟行為﹐已經幾十年。上屆政府對此無所作為。特朗普難能可貴願意接這爛攤子﹐做惡人﹐期望改變現狀。長遠來說﹐方便我們堅持基本的公平自由貿易精神」。

她還表示﹐特朗普是首席談判專家。美方在重談北美自貿協議方面已經「取得明顯進展」,「我們希望在美中貿易中也是這樣」。

華盛頓之前稱﹐一項調查發現﹐中國政府制訂的政策﹐就是把美國的知識產權吸收到中國公司去﹐從而在世界高端製造業方面佔據領先地位。為此將對中國商品徵收另外500億元的稅款。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指稱﹐中國通過建立合資企業的要求、不公平的技術牌照規定、使用國有資金拼購美國技術公司﹐以及技術盜竊等方式﹐系統性地侵佔美國的知識產權。

中國否認其法律規定外方的技術轉讓。商業部稱﹐中國並未尋求貿易戰﹐但如果貿易戰臨頭﹐中方不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美國的最新的威脅﹐「反應了這個國家中一些精英對中國的極其傲慢的態度」。

路透社的報道說﹐雖然中方稱華盛頓發起進攻﹐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但是﹐中國的一些貿易國歷年來投訴說﹐中國濫用國際貿易組織的規定﹐並在國內推行不公平政策﹐禁止外國企業進入一些地方。

中國一再重申將開放諸如金融服務等領域。

習近平主席下周出席博鼇亞洲論壇時﹐預料將公布改革開放的新舉措。博鼇論壇是中國版的達沃斯論壇。

更多要聞一
美貿易壁壘促加商另尋出路 「一帶一路」多樣化商機成選項
【明報專訊】一直在推動加國企業爭取「一帶一路」商機的加拿大商人岩士唐(Bob Armstrong,圖 )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促... 詳情
自貿談判3國部長開會 汽車業難題未達協議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國及墨西哥三國部長級代表周五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關鍵的會面,但未有能達成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 詳情
省府預算案最大投資 溫莎走廊建高速鐵路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昨天繼續宣布各類撥款。省長韋恩去到倫敦宣布建造加國第一條高速鐵路。經濟發展廳長鄧德華(Steven Del Duca)... 詳情
民調支持保守黨破50%大關 撐自由黨勝省選僅23.9%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一份民意調查報告,儘管安省省長韋恩在近期四處奔波頻頻派糖,在發表的安省財政預算案中向醫療、兒童日託等項目開出一連串... 詳情
韋恩刷選民信用卡派糖惹反感 不接受福特 中間派選民或棄選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儘管安省進步保守黨的民意支持率已突破了50%的大關,但安省選民對於新當選的安省進步保守黨的黨領道格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