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移植 - 生命的恩賜

[2018.04.07] 發表

肝臟移植是用健康的肝臟取代患病和功能衰弱的肝臟。 肝臟移植接受者可以接受整個肝臟或一部分健康肝臟。移植的肝臟或來自於被宣布腦死亡者(征得死者的親屬同意後捐贈),或來自於活體捐贈者如親戚或朋友的捐贈。 肝臟移植中心根據肝臟的大小和血液類型,匹配供體與受體。在加拿大,每年會進行超過400例的肝臟移植手術,長期成功率在80%以上。

移植過程

肝臟移植是一項大手術,需要六至八小時完成。在病人的名字被放進器官等候名單前,手術的風險及其益處都會被仔細衡量。手術成功與否受很多因素的影響,那些身體極度衰弱的病人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當肝病能夠用其他治療方式去控制的時候,醫生可能會避免或推遲做肝臟移植手術。當肝病進一步惡化,肝功能永久性受損時,便需要考慮做肝臟移植手術。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肝臟移植手術的,所以每一位潛在的病人必須被審慎評估。

手術後,大部份病人會留在深切治療部一至三天,然後會被轉送到移植手術觀察病房。

移植之後

當病人情況有進展及已經開始接受物理治療時,便可以在10至14天之後出院。之後兩個星期,病人需要與移植中心保持緊密聯繫,並前往門診覆診,以密切監測新肝臟的運作情況。大部份病人可以在手術後三至六個月內回復正常生活。

所有肝移植患者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抑制免疫系統,使身體能夠接受新肝臟而不是攻擊它。這些藥物會使所有肝移植者更容易發生感染。許多患者在服藥期間會出現某種形式的副作用,但是許多副作用是暫時的或易於管理的。移植小組會密切監視患者,以便能夠快速識別和處理副作用。

大多數肝移植生存者表示,他們覺得重獲生機,生活質量改善,再次開始享受日常活動。 肝臟移植接受者在康復後能夠參與正常的運動,女性能夠懷孕並進行正常的移植後懷孕和分娩。

想與肝臟移植的生存者面對面交流?請參加我們下周一的交流座談會。

肝臟移植交流座談會

時間:4月9號星期一晚上七點半

地點:Council Chambers, North York Civic Centre

本次座談會主要是肝臟移植的病友及家屬們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手術後保持健康生活的經驗。會議以英語進行,現場提供中文翻譯。

咨詢: 416-491 3353*4924 或電郵chinese@liver.ca。免費健康講座,歡迎參加。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