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額交易須銀行主管核實身分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有市民丟失身分證後,其銀行戶口被轉走逾500萬元。有中銀前線員工指出,客戶提取或轉帳現金時,須核對身分證及簽名,若涉及大額現金交易,更要主管作多重核證,估計不法之徒事前做了不少準備,例如苦練模仿事主簽名或更改其個人資料等。

料不法之徒苦練簽名改登記電話

中銀前線職員陳小姐說,客戶提款或匯款,職員一般會核對身分證及簽名,有時身分證的照片為多年前所攝,與客戶現時樣貌或會有出入;如遇到可疑交易或大額交易,職員會詢問客戶為何提取大量現金,或要求對方提供地址、戶口數目等資料核對,甚至即場致電對方在銀行登記的電話號碼作確認。若是大額交易,核對身分的工作會交主管級職員負責。陳估計,案中不法之徒或早已練習模仿事主簽名,甚至已更改事主的登記電話等,並曾先提取小額金錢,以測試是否可通過銀行的審查。

律師:如涉職員疏忽 銀行須賠

律師梁永鏗稱,如案中事主向銀行民事索償,法庭會視乎銀行當時有否盡責核實身分,倘若案中不法之徒外貌和簽名的確和事主很相似,銀行有盡責核查但未有察覺,則未必需要負責;但若證實銀行有職員疏忽,或有職員與人串謀故意批出金錢,銀行作為僱主,有責任監管員工,法律上銀行便須為員工的過失負上「轉承責任」,作出賠償。

有警官指出,對於此類案件,銀行為息事寧人及保護聲譽,一般會私下賠償予客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港怡醫院再揭發生醫療事故,繼上周三(11日)發生重複向癌症病人注射減低化療副作用的藥物後,該院本周一(16日)為病人做全... 詳情
匪撬掣開閘掠20萬金飾 警拘7人
【明報專訊】大埔廣福道一間4個月前完成裝修、原擬加裝鐵閘「地鎖」的珠寶金行,昨凌晨遭賊黨撬開門外電閘開關掣金屬盒蓋,按掣打開鐵閘闖入,當時警...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去年在黃大仙龍翔道撞車後安排妻子頂包,二人早前承認一項「作出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罪,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分別被判... 詳情
近七成缺地急需8年內覓得  2023年公屋供應跌破萬
【明報專訊】政府多次表示本港長遠欠缺最少1200公頃土地,面臨土地供應短缺困局。綜合多名消息人士的信息,政府評估1200公頃短缺中,近70%...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本月26日展開公眾諮詢,為期5個月,昨日舉行諮詢前最後一次會議。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回覆查詢時表示,昨日會議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