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為馬克龍首辦國宴 打破慣例謝絕記者反對黨

[2018.04.24] 發表
特朗普(左)與馬克龍昨日在白宮草坪植樹紀念兩國友誼。(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國宴獻給了23日起到華府國事訪問3天的法國總統馬克龍,特朗普將在24日晚上於白宮設宴招待馬克龍,慶祝兩國近250年的盟友關係和友誼。由於這是特朗普首次舉辦白宮國宴,各界都在留意我行我素的特朗普請客吃飯的安排會不會和過去有所不同。

白宮為了讓賓客期待和驚喜,對相關安排不願多說,現在只確定沒有任何反對黨國會議員或記者獲邀出席,算是打破傳統,且賓客人數與奧巴馬總統時期相較,少了很多。

華盛頓故居招待馬克龍

馬克龍這趟訪問,是特朗普上任以來首次有外國元首進行國事訪問,也將是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首度舉辦國宴。

馬克龍此行除了參加白宮國宴,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23日還會在波多馬克河畔的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故居維農山莊,私下宴請馬克龍及其妻子布莉姬。白宮表示,設宴於此處,將提醒人們法國事美國首個盟友的「獨特地位」。

國宴門票 常受政商菁英追捧

白宮國宴門票常受到華府政商菁英人士的追捧,而目前已知出席者有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眾議院議長瑞安以及國防部長馬蒂斯。來自肯塔基州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雖獲邀請,他的辦公室則稱麥康諾無法出席。

一位未具名白宮官員表示,特朗普這次國宴沒有邀請民主黨國會議員參加,賓客中也沒有任何記者。美聯社說,這是打破白宮國宴慣例的安排。不過,至少會有位民主黨人在國宴中現身,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確認會出席。

特朗普和新聞界處不好,跟民主黨國會議員也沒什麼互動,因此這兩類人被拒於國宴賓客名單外,並不讓人意外。

報道指出,150位左右賓客24日會在國宴廳內就座,和奧巴馬政府時期相比可能冷清許多。奧巴馬總統的國宴賓客動輒數百人,由於白宮內沒有任何地方可容納這麼多人,奧巴馬常在白宮南草坪上搭帳篷舉行國宴。

菜色、布置、座次 第一夫人安排

傳統上,白宮國宴菜色、選酒、布置、賓客座次、餐後表演節目等細節,是由第一夫人率同幕僚安排。美聯社說,特朗普愛吃萵苣沙拉和巧克力蛋糕,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會安排這些菜色嗎?特朗普的事業包山包海,還有以他的姓氏為品牌的葡萄酒,他會在國宴上拿出特朗普紅酒招待馬克龍嗎?

國宴的另一個焦點是第一夫人的服裝。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喜歡在國宴上穿著新秀設計師的作品亮相,不過梅拉尼婭的作風不同,美聯社說,梅拉尼婭可能會選她常穿的法國品牌迪奧,或法裔美籍設計師艾維皮耶(Herve Pierre)的作品。

更多國際要聞
逾千中美洲移民 擬闖美關卡尋庇護
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大軍先頭部隊已到達美國邊界,約有50人聚集在墨西哥提璜納通往加州的邊界關口,並陸續進入美國尋求庇護,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人... 詳情
墨總統候選人揚言 「砍掉竊賊的手」
【明報專訊】治安不佳一直是讓墨西哥當政者頭痛的問題之一,墨西哥今年7月1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其中1名候選人在電視辯論中認真地提出政見,如果當選... 詳情
誕8磅7安士小王子 凱特產後7小時出院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周一(23日)早上約10時,誕下她與威廉王子的第3名孩子,是一名重8磅7安士的小王子(下圖),母子平安,凱特在分娩後大約... 詳情
蓬佩奧任國務卿建議 參院外委會些微票數通過
【明報專訊】經過近1小時辯論,聯邦參院外委會23日在最一刻出現逆轉,以險微差距支持中情局長蓬佩奧出任美國國務卿。 23日參院外委會經過... 詳情
【明報專訊】也門一個婚禮會場,周日(22日)晚間遭到沙特阿拉伯聯軍的空襲,造成超過33人死亡。當地醫院透露,收到至少40具屍體,死者包括新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