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解土地荒沒有無痛選項 須多管齊下 團體質疑營造恐慌

[2018.04.27] 發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涉及超過100場跨階層活動,並委託大學做電話民調。小組主席黃遠輝(右)表示,小組會以最大廣度和深度推動全民參與,廣泛接觸不同持份者及市民,強調不預設立場。諮詢文件封面有3個大問號,寫荂u貴?」「細?」「擠?」,寓意市民面對樓價高、租金貴、生活空間狹迫苦G。左為小組副主席黃澤恩。(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昨日開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諮詢公眾。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土地短缺遠較政府估算的1200公頃嚴重,未來8年即至2026年更出現815公頃「土地荒」,解決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供應,「多管齊下是必然方向」,「沒有一個選項是無痛」,呼籲社會拿出勇氣作決定。有關注團體質疑,政府刻意營造缺地恐慌,批評諮詢文件具前設,傾向公私營合作等較具爭議選項。

林鄭盼社會建立大致共識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要在社會上對開拓土地方案建立完全共識,看來非常困難,但希望透過5個月理性討論,能夠建立到大致或相對的共識,讓土地供應工作不再議而不決,裹足不前。

去年9月展開工作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討論7個多月後昨正式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文件76頁,主題為「增闢土地,你我抉擇」,分6個章節按土地短缺規模、供應迫切性及欠缺土地種類,論述本港面對的「土地荒」問題,並以短中期、中長期及概念性三大類別,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

在18個選項中,以包括發展粉嶺高球場在內的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填海所佔篇幅最多,各佔6頁;發展棕地及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亦各佔4頁。撇除未確定的概念建議,按文件資料推算,若全數發展短中期及中長期10個選項,涉及新增土地最少4000公頃。

土地組﹕政府未計市民「住大齱v訴求

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檢視政府《2030+》研究針對土地需求的評估後,認為並無計及市民希望「住大齱v的訴求,亦無考慮人口老化所需更多醫療及安老設施,加上需建立土地儲備以滿足社會發展等,相信本港土地短缺遠較政府所估算的1200公頃高;若目前政府推展的新發展區及改劃用地出現延誤或減少規模,土地缺口將進一步擴大。

文件顯示,1200公頃土地短缺中,約815公頃將於2026年前出現,包括欠缺108公頃住宅用地、135公頃經濟用地及572公頃基建和設施用地。黃遠輝說,造成今日土地短缺困局,是過去一段時間覓地造地工作停滯不前,以填海為例,1985年至2000年填海共3000公頃,年均約200公頃;但2001年至2015年只填海約690公頃,即年均40多公頃,下跌八成。他指出,土地短缺已衍生房屋供求失衡等問題,造成目前樓價高「上車」難、公屋輪候時間長達4.7年,以及有近21萬市民居住「茤苤v。

「解決王道」持續穩定增加供應

黃遠輝形容,本港土地房屋問題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解決的王道是持續穩定增加土地供應,「沒有單一方案能解決所有問題,多管齊下是必然方向」,所有方案均對不同持份者帶來不同程度影響,「沒有一個選項是無痛,尋找平衡不易,但我們要拿出勇氣,亦要作出決定」。他又稱,即使今天全數發展4個短中期選項,短期亦不能填補即將面對的815公頃土地缺口,重申社會再沒有拖延的空間,期望透過公眾諮詢收窄分歧。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政府在土地供應短缺數字「搬龍門」,由以往稱欠缺1200公頃,到近日稱至2026年欠缺800公頃,「究竟要找多少土地才足夠?令公眾很混淆」。他質疑政府營造缺地恐慌,目的是推動公私營發展、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等較爭議選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憂慮政府早有前設,認為政府應盡快收回粉嶺高球場建屋,並質疑諮詢文件意圖引導公眾支持公私營發展,期望專責小組能夠持平。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大辯論」逾百活動 訪茤衁O間戶 否認淪公關 稱基層住屋現G是最大動力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涉及超過100場跨階層活動,周日(29日)將有首場活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探訪茤苤B板間房住戶。被問及... 詳情
宣傳片述缺地4後果 「難道要下代上太空?」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在記者會播放30秒電視宣傳短片,有戴茪茠聾H頭盔的小朋友在短片末段反問,「再不做抉擇,難道要下一代上太空?」...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文件中個別選項觸及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有環保組織表示反對,也有團體認為政府誇大短期用地的需求量,... 詳情
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選項惹爭議 釋官私勾結疑慮 倡設獨立監察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的短中期建議中,包括利用私人持有的新界農地作公私營發展,引來外界質疑會否構成利益輸送,小組主席黃遠輝建議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專責小組報告指出,考慮釋放部分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以作其他用途,包括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管理的粉嶺高球場;球會對此表示「不敢苟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