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貴州七星資料中心首曝光 核心大數據藏山洞內

[2018.05.01] 發表
騰訊貴州貴安七星資料中心亮相 應用快速組裝模組提升施工速度。(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4月28日及29日,官方央視直播節目「直播長江」在《新聞直播間》欄目中介紹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這是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自開工以來,首次向外界展示施工實景。

騰訊貴安七星綠色資料中心位於貴州省貴安新區,總佔地面積約為770畝,隧洞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官方稱為「特高等級綠色高效災備資料中心」,由新區政府及騰訊合作興建,未來將用於存儲騰訊最核心的大數據。

「新浪科技」4月29日引述,施工場地可見看似是公路隧道的山洞,是即將用於儲存騰訊上萬台伺服器的特殊倉庫。方形豎井則將為「倉庫」提供散熱、通風功能,提升能源使用率,配合建立綠色資料中心。

在進展最快的2號山洞中IT箱體經已進場。箱體裡包括IT設備、製冷設備、供電設備等。基於騰訊第四代資料中心技術 T-block,這些設備進洞後,可以像搭積木一樣,不需要額外建築,快速建設成資料中心。

「高隱蔽、高防護、高安全」

所謂T-block,據官方稱為騰訊七星資料中心的主要特色之一。T-block外觀是形似集裝箱體的「方倉」,由辦公箱、供電模組箱、兩個IT模組箱、製冷模組箱A和製冷模組箱B由六大模組組成。此模組可以實現便捷快速的大規模拼裝對接,有助貴安七星資料中心施工提速。

除智慧化搭建及管理,官方宣傳騰訊貴安七星資料中心還擁有「高隱蔽、高防護、高安全」的特點。

「高隱蔽」指中心隱于群山中,核心設備均位於洞內,日常運行無人值守。「高防護」指中心按國家高等級人防標準建設。「高安全」指中心實現網路、主機、業務 3 級雲安全佈防,應用人臉識別、安防機器人等人工智慧技術,部署無人機入侵防控系統,具有多重安全保障。

更多中國新聞
直接射進高樓 華研發滅火飛彈
【明報專訊】在超級城市上海,有430座摩天大樓,且愈建愈多,高樓安全也日漸受到重視。中國航太科工飛彈專家邱旭陽,正積極研發一款火場救人「黑科... 詳情
疑採煤挖空 山西呂梁塌山9死
【明報專訊】山西呂梁離石區棗林鄉彩家莊南溝昨日凌晨5時許發生山泥傾瀉,共有9人被埋身亡。從當地居民在現場拍攝的短片顯示,發生坍塌的山高約80... 詳情
75高校預算出爐 清華269億居首
【明報專訊】據央廣網報道,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的2018年預算相繼「出爐」,當中7校財政年度預算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清華大學(圖...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搜索引擎百度自從「魏則西事件」後遭責令整改,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彥宏亦為此曾被約談。惟有內地傳媒發現,百度的競價排名問題至今仍... 詳情
由國家發改委、中央文明辦、最高法院、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稅務總局、證監會、中國鐵路總公司等8部門日前聯合發布通告,將限定嚴重失信人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