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兩電收購綠電 每度最高5元

[2018.05.03] 發表
九龍倉集團在尖沙嘴海港城天台安裝了全港最大型商廈天台太陽能系統(圖),佔地860平方米。九倉表示,該系統包括320塊太陽能板,每年平均生產8.4萬度電,若以每度電收購價4元推算,一年收入約34萬元。
環境局長黃錦星

【明報專訊】港府2018年4月17日公布「上網電價」詳情,市民、商業機構及公營機構日後安裝太陽能板產電,可售予電力公司,每度電由3至5元不等,收購價為東亞地區最高。兩電以高價向民間回購可再生能源發電(綠電),涉及額外營運成本,環境局長黃錦星(右圖)表示,政府估算對整體電價影響不足1%,甚至更低,認為可以接受。他相信每度電3至5元的回購價是有效的經濟誘因,目標是把原本相對較長的回本期縮短至約10年。政府同時會推出可再生能源證書供公司、團體或個人認購,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

如一間新界村屋天台安裝一套發電容量1.6千瓦的系統,成本約5萬元,每年賣電收入約7800元,6.4年便可回本。新計劃被指對空間較多的新界村屋有利,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每度電5元的上網電價能鼓勵新界村民參加,促請政府簡化程序,建議由一個部門統籌安裝太陽能系統的申請。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表示,新界村屋天台簷篷普遍僭建,村民若在違例簷篷上加建太陽能系統,可能增加風險,或成推動新計劃的障礙。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義務秘書楊文佳表示,市區屋苑空間有限,以目前上網電價計算,回本期仍太長,認為吸引力有限,預料安裝個案不會太多。

■概念教室

上網電價補貼(Feed-in tariff)

上網電價機制鼓勵住戶或商戶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成為城市電網一部分,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率。例如太陽能光伏系統,生產的電力可供用戶自用或輸出到中央電網,電力公司會按既定電價向電力生產者購買電力,價格或高於標準電價。

根據21世紀可再生能源政策網絡(REN21)《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現狀報告》,全球約110個國家或地區實施「上網電價」,包括中國大陸、日本、澳洲和首爾等。

[通通識 第517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控煙政策見效?
【明報專訊】吸煙危害健康,惟政府統計處於2017年6至9月調查,發現本港有約61.5萬名15歲以上人士習慣每日吸食香煙,比率約為10%,仍未... 詳情
時事議題﹕電子煙規管
【明報專訊】近年電子煙在全球興起,截至2016年,全球有最少16個國家全面禁止電子煙,包括新加坡、泰國、巴西等。世界衛生組織已否定電子煙為認...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吸煙與控煙政策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全球化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 詳情
火星庫﹕窺探「看不見的媒介」  反思使用網絡之道
【明報專訊】媒介資訊無處不在,隨時隨地打開手機便能接觸,資訊傳播突破時間和空間界限。大量資訊數據在看不見、觸不到的時空出現、傳播及消失。每天... 詳情
觀點與角度﹕論大灣區發展  香港是禍是福?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8年3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報告政府未來工作時,宣布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港澳和廣東9個城市將聯合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