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推約會配對功能 被指吸年輕用戶手段

[2018.05.03] 發表

近期被質疑保護用戶數據不力的社交網絡巨擘facebook,周二(1日)於加州聖荷西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總裁朱克伯格透露,fb將會推出約會、AI即時翻譯、清除歷史紀錄等新功能。朱克伯格稱,希望交友約會服務可為逾2億自稱單身的fb用戶配對,建立真正的長期關係。不過,有專家認為fb的約會功能,目的在於讓用戶花更多時間在fb上,暫亦難以完全釋除外界對泄露個人私隱和網絡安全的疑慮。

朱克伯格在fb「年度F8開發者大會」上說,美國目前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婚姻緣自網上約會,「fb有2億用戶自稱單身,顯然我們可以幫忙撮合一下」。用戶將可建立一份「約會簡介」(Dating Profile),區分於普通個人簡介,而且不會被朋友看到,fb系統將根據約會簡介、共同朋友及共同興趣等資訊,利用演算法為用戶牽紅線。

Fb用戶增長近年放緩。路透社報道,fb考慮推出約會服務已逾10年,希望藉此恢復fb在年輕人中受歡迎的程度,讓民眾更常瀏覽fb。大西洋證券公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師寇威爾(James Cordwell)預期,約會服務會讓人花更多時間在fb上,將對約會程式Tinder、約會網站Match.com構成嚴峻挑戰。

自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私自取得大量fb用戶個人資料後,fb如何保障用戶私隱備受關注。朱克伯格說,公司開發約會功能時,從一開始就很注重私隱與安全。他說:「這項功能有助於建立真正的長期關係,而非只是搭訕。」

此外,fb還將會為用戶提供新的「清除歷史紀錄」(Clear History)功能,用戶可得知有哪些第三方程式或網站蒐集其數據,從而可刪除某些個人資料、網站瀏覽紀錄或點擊紀錄,也可阻止fb儲存這些資料。朱克伯格強調,不會再讓類似「劍橋分析」事件再度發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反改革示威 重燃「五月風暴」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教育及勞工改革近日掀起罷工罷課,有工會在「五一」號召上街反對改革,部分無政府主義者大肆破壞,令人想起1968年「五月風暴」的... 詳情
法國對於如何評價1968年「五月風暴」一直有分歧,但就算批評者也承認該場運動是法國現代史的重要事件。支持者認為運動令法國新世代自戰後壓抑解放... 詳情
法國「五月風暴」指1968年一場由學生自發掀起的社會運動,最初訴求包括響應反對越戰浪潮與反對美國資本主義等全球運動,亦涉及對當時大學教育制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