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克思「千年第一思想家」
官方紀念 學者:旨在為中共執政「正本清源」

[2018.05.05] 發表
北京人民大會堂昨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會場正中掛有馬克思畫像。政治局常委韓正(左起)、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趙樂際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會議。(新華社)
中國集郵總公司今日發行《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全套面值2.4元人民幣。(中新社)

【明報專訊】北京昨在人民大會堂高調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表示,馬克思是「千年偉人」、「千年第一思想家」,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黨員須自覺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保持共產黨員政治本色。有獨立歷史學者對此表示,紀念活動有為中共執政地位源於馬克思主義「正本清源」的目的,從而在理論上證明中共是正宗的馬克思主義者。

新華社報道,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均出席紀念大會。習近平發表演講表示,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千年偉人」,認為馬克思一生懷有崇高理想,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努力。其創立的馬克思主義改變世界及中國,是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強大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寫在旗幟是完全正確,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黨員理想。

指馬克思主義武裝中共

習近平指出,學習馬克思就是學習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要將共產主義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現在中國正在做的事統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員理想。他表示,要學習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的思想,勇於全面深化改革,激發社會生產力活力。另外,學習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思想,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及堅持和平、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表示,須學習馬克思政黨建設的思想,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持共產黨員政治本色。

習表示,共產黨黨員特別是是各級領導幹部更加自覺、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說要將讀馬克思經典、理論當成生活習慣、精神追求。

促黨員自覺學馬列毛鄧思想

中新社報道,中國郵政今日發行一套兩枚《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設計,圖案選自其經典雕塑作品。第一張是馬克思像,背景為馬克思在德國特里爾市的故居;第二張為馬克思與恩格斯像,採用《共產黨宣言》及《資本論》等著作為背景。全套郵票價值2.4元人民幣。

馬克思(Karl Marx)生於1818年,是猶太裔德國哲學家,主張以歷史唯物主義理解人類社會的演變,他認為人類社會一開始為原始共產主義、奴隸社會、再進入封建社會及資本社會、社會主義,最後會進入共產主義的無階級、無國界的社會。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日首腦互訪方案出爐,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6月或借大阪舉行G20峰會,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安倍晉三亦會藉今年《... 詳情
北京舊區火災 再起清查陰霾
北京朝陽區雙井街道的垂楊柳北里小區本月3日晚發生火災,經消防員連夜撲救,仍造成約600平米面積的燒狺庛g濟損失,但官方通報稱暫無人員傷亡。多... 詳情
解放軍福建搶灘演練高調直播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解放軍在福建沿海動作頻繁。繼上月中旬在泉州附近台灣海峽水域實彈演習後,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又在福建展... 詳情
美抗議激光射傷飛行員 中方否認
【明報專訊】美國昨向北京抗議中國在吉布提至少3次使用激光,造成兩名美國飛行員眼睛受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國防部已經回... 詳情
川震十年 北川再生育家庭逾千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第十年,北川的再生育家庭已過千,部分傷者也從悲痛中站起來。在地震中倖存下來的「豬堅強」獲得悉心照料,但懷疑因學校豆腐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