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加強中共執政認受性

[2018.05.05] 發表

北京高調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有學者認為當局是出於政治需要,加強共產黨執政認受性和合法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中共之所以高調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完全是出於政治需要。他指出,原旨的馬克思主義是通過議會道路為工人階級爭取平等的權利,而中國奉行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則是建立在蘇俄的暴力革命的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上所衍生。他說,20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全世界範圍內潰敗,唯獨中共宣稱自己的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獲得成功。

而在此背景下的紀念活動,則有茯陘丹@執政地位源於馬克思主義「正本清源」的目的,從而在理論上證明中共是正宗的馬克思主義者,也是現在僅有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權威和解讀者。

指中國展現活力

突顯習講話矛盾

他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是希望可以解決中共及中共領導人現實中的困局,過去中共曾標榜「無產階級當家」,「中共本身執政理論本身不能自圓其說」。

中央社報道,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高調紀念原因是中共要找到當政合法性,因中國有一批靠馬克思主義起家的既得利益,但這些人在思想界、學術界都在反撲。他認為習近平昨日的講話突顯許多矛盾,因為中國今天能展現經濟或社會的活力,主要是來自放棄「馬克思加上秦始皇」式的毛澤東模式。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日首腦互訪方案出爐,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6月或借大阪舉行G20峰會,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安倍晉三亦會藉今年《... 詳情
北京舊區火災 再起清查陰霾
北京朝陽區雙井街道的垂楊柳北里小區本月3日晚發生火災,經消防員連夜撲救,仍造成約600平米面積的燒狺庛g濟損失,但官方通報稱暫無人員傷亡。多... 詳情
解放軍福建搶灘演練高調直播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解放軍在福建沿海動作頻繁。繼上月中旬在泉州附近台灣海峽水域實彈演習後,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又在福建展... 詳情
美抗議激光射傷飛行員 中方否認
【明報專訊】美國昨向北京抗議中國在吉布提至少3次使用激光,造成兩名美國飛行員眼睛受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國防部已經回... 詳情
川震十年 北川再生育家庭逾千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第十年,北川的再生育家庭已過千,部分傷者也從悲痛中站起來。在地震中倖存下來的「豬堅強」獲得悉心照料,但懷疑因學校豆腐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