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表決一項 一地兩檢修正全否決 泛民譴責主持手法 葉劉指按掣易﹕他們是否低能?

[2018.05.08] 發表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左一)為審議工作劃線,昨日是最後一日會議。她在上午會議以擾亂秩序為由,分別將陳志全(右方被抬者)等4名民主派議員逐離場。(鄧宗弘攝)
葉劉淑儀(右下)下午將陳志全的4項修正案合併表決,引起民主派鼓譟,多名泛民議員一度圍在主席台前與葉太爭論,要求她將修正案分開表決,會議一度無法舉行。(鍾林枝攝)
葉劉淑儀下午提出處理修正案表決,並拒絕以響1分鐘投票鐘方式讓議員準備投票,要求立即投票。民主派反對不果,舉起「違憲」、「割地破壞一國兩制」標語在座位上抗議(左上);建制派則返回座位按掣投票,最終泛民提出的30項修正案全被否決。(鍾林枝攝)
會後運房局長陳帆(後左)與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後右)握手致意,葉太之後匆匆離開會議室。(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最後一日會議,主席葉劉淑儀用「秒速」處理30項由泛民提出修正案的表決,修正案在民主派爭議聲中全數被否決,大部分表決以10多秒時間完成。按程序條例草案最快下月6日可在大會恢復二讀。泛民會後批評葉太主持會議手法超乎常理,予以最強烈譴責;葉太同樣強烈譴責行為不檢泛民議員,又稱以一個議員的智慧,「按鈕(表決)是數秒可做到」,「其實其他人都做到,那他們是否特別低能?」

另昨日會議期間,葉太稱部分人喧嘩,先後將陳志全、區諾軒、譚文豪及朱凱Y逐出會議廳(見另稿)。

30修正 半小時爭拗兼表決

民主派就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提出30項修正案,包括加入「日落條款」訂明出租西九站內地口岸區的租約期,以及只有通關、檢疫等內地出入境法律適用於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回應時表示,政府不支持相關修正案(部分見表)。

會議分上下午舉行,下午會議至近5時,表決相關修正案是否由委員會名義在全體委員會階段提出。上午葉太一度提出發言限1分鐘遭泛民反對,葉太之後未就此設限。

之後葉太提出先將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的4項修正案合併成1項表決,有泛民高聲提出應分開表決,但表決繼續,葉太解釋陳志全未有提出反對,民主派議員隨即反駁:「有喎!」她之後宣布暫停會議,待與法律顧問商討。復會後,葉太決定容許之後修正案逐條表決。

民建聯陳克勤此時動議把表決鐘由5分鐘縮減至1分鐘,葉太說「唔使,唔需要咁樣」。她其後不採用響鐘計時投票方式,要求議員直接就逐條修正按掣投票。

表決通過6.6大會恢復二讀

泛民要求葉太打鐘及記名表決不果,一度包圍主席台與她爭論,秘書處人員稱法案委員會不必一定響鐘表決。在泛民批評「割地兩檢違憲」等口號中,修正案在建制派反對下逐項否決,其中一項以6秒完成。最後花約10秒時間,表決通過條例草案在6月6日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表決30項修正案,連當中爭拗過程,半小時便完成,下午會議比原定時間早了1小時完結。

葉太會後說,已問過秘書處及法律顧問意見,議事規則沒要求法案委員會表決必須最少響鐘1分鐘。她又稱,泛民議員在表決中採取絕對反對態度,形容是「做場大龍鳳」,因此不能按泛民要求中止表決程序。被問到數十秒完成表決一項修正案是否過快,葉太稱「其實其他人都做到,那他們是否特別低能?」她又稱已經容許泛民議員問了許多「不切實際」的問題,強調自己處理手法已相當寬鬆。

泛民全體委會再提修正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批評葉太主持會議手法「翻來覆去」,不理守則,目標要在昨日完成審議。公民黨陳淑莊稱,議員發言時間只有1分鐘,「叮個麵都不夠」,而表決時間以秒計,不合常理,強調泛民會自行再在全體委員會提出修正案。立法會全體泛民議員昨發表聯署信,斥責政府、葉太及其他建制派議員所為。

陳帆﹕確保9月通車 仍有艱巨工作

運房局長陳帆批評,部分議員行為對審議進程「有好大影響」,公眾可評斷葉太處理手法是否適當,又重申一地兩檢得到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強調安排合憲合法,不存在「割地」問題。他指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雖已完成審議草案,但當局仍有「艱巨工作」要處理,才可確保高鐵香港段9月通車。被問到會否在通車前於西九龍總站實施內地口岸區,陳帆稱內地口岸區必須在一地兩檢條例生效後才「存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市建收海味街舊樓  呎價破2萬創新高
【明報專訊】市建局昨天公布,建議以實用面積每平方呎價23,568元,向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等「海味街」一帶發展項目的物業業主提出收購,創下歷...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以實呎23,568元收購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等「海味街」一帶物業,雖然創出市建局歷來最高收購呎價紀錄,但由於近年區內新盤呎... 詳情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已展開,社會上有意見建議政府應收回新界農地,興建公營房屋。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昨表示,鄉事派不反... 詳情
屯門內河碼頭建屋 環團憂空氣更差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的18個選項中,佔地65公頃的屯門內河碼頭用地發展方案佔了兩項,包括用作重置棕地作業或發展住宅。屯門是本... 詳情
家長申訴京維穩 譚作人:校舍問題爛尾 重建談何成就
【明報專訊】曾經就豆腐渣校舍發起公民調查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早前在成都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汶川大地震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歷史上曾經有很多危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