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得宜 留住維他命

[2018.05.08] 發表

維他命是維護人體健康必不可少的一類營養素,它們在調節身體代謝、維護正常生理功能中起茩垠n作用,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如糧食、蔬菜、肉類等。然而,和礦物質相比,維他命的性質比較不穩定,在加工、烹調過程中容易被破壞,尤其是維他命C和B族維他命,對熱、氧氣、鹼等非常敏感。如何烹調能留住維他命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營養專家的解讀吧。

蔬菜先洗後切 中國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表示,維他命C比較脆弱,它是水溶性的,因此蔬菜應先洗後切,以免維他命C溶於水中,造成損失。這種維他命還怕氧氣,因此切好的蔬菜要及時烹調,避免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

淘米不要用力搓 蒸米飯時,要減少淘米次數,不要用力搓洗,否則可能造成B族維他命等水溶性營養素的流失。淘米過程中不需要流水沖洗,在盆堨峇牄肭杇茞M洗1~2遍,除去較為明顯的灰塵,再用手輕輕搓洗一遍即可。

焯菜時加點鹽 蔬菜焯燙過程中,其中的水溶性營養成分,如維他命C、B族維他命等會流失到鍋堙C但如果在沸水中加入1%的食鹽,使之接近生理鹽水的濃度,蔬菜就處在細胞內外濃度相對平衡的環境中,其可溶性成分擴散到水中的速度就會減慢。不過加鹽切記不能太多,大半鍋水加小半勺即可。

炒菜晚放鹽 研究發現,炒菜時早加鹽會使蔬菜中維他命C的損失量高於晚放鹽。這是因為炒菜先放鹽,會讓食材出水帶走維他命C。事實上,水帶走的不僅僅是維他命C,還有其他水溶性維他命,包括葉酸、維他命B1、維他命B2等。在細胞當中,它們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傳熱較慢,損失較小。一旦跑到湯汁堙A它們會直接受到高熱,並失去其他細胞成分的保護,損失會明顯增大。

適當加醋 中國北京朝陽中西醫結合急診搶救中心臨床營養科主任荀曉霖指出,烹調菜餚時適當加點醋,不但使菜脆嫩好吃,而且可以防止維他命遭到破壞。除了葉酸外,大多數維他命對酸相對穩定。因此,在炒馬鈴薯、豆芽等富含維他命C的菜時可以適當加醋。但如果炒菠菜、小白菜等綠葉菜,就不要放醋了,否則會導致炒出來的菜發黃發蔫。

不適合加鹼 與酸性環境不同,很多維他命對鹼不穩定,鹼性環境容易造成多種維他命的大量損失甚至完全被破壞。瘦豬肉中含有較豐富的維他命B1,這種維他命在鹼性環境中非常容易被氧化從而失去活性,因此在醃肉時不要加鹼。為了讓煮出來的粥更黏稠,很多人在煮粥時喜歡放點鹼,但這種做法對粥中的B族維他命殺傷力巨大,應盡量避免。

善用香辛料 研究發現,蔥薑蒜有很強的抗氧化性,有利於保護維他命。炒菜時,可以用蔥薑蒜爆鍋。八角、花椒等也有同樣的效果。

更多健康醫事
小兒多汗礙發育
出汗是人體的正常現象,然而寶寶出汗與大人有所不同。引起寶寶多汗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寶寶遊戲、跑跳後出汗多等,這是生理... 詳情
文 麥煒和 「三叔公,你海南雞飯食剩讕皮,可知精華所在最滑最美味就是層皮。」 「我一把年紀喇,是冠心病、中風高危一族,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