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詐騙電話再現安省 驚動移民部發出全國警告

[2018.05.09] 發表
截圖為移民部發布全國性警告,提醒國際留學生再出現電話騙局。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已發布全國性警告,提醒在本國留學的國際留學生,提防針對這一群體的電話騙局再次出現。

移民部長胡森去年底表示,目前持學生簽證的中國留學生人數為13.2萬人﹐佔到全加國際留學生總數的三分一。

移民部所發的這份公告稱,渥太華和安省倫敦市的國際學生,接連上報稱接到自稱聯邦政府官員的電話。據稱,致電人自稱為加拿大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的僱員。

這些人向國際學生稱,學生需要接受移民部的調查,或者稱學生在加拿大犯下罪行,將面臨刑事指控,最後將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可能性。

為避免被驅逐出境,留學生必須提供自己的個人信息和財務信息,而且支付一筆費用後就可以破財免災。至於付費方式,可以是寄出預付信用卡(Prepaid Credit Card)或禮品卡,也可以是電匯付款。當國際學生收到這樣的電話時,手機上都顯示,這是來自本地的電話號碼。但實際上,這些電話都是來自加拿大境外。聯邦移民部希望,這類電話全都是騙局,留學生千萬不要回覆,更是不能轉帳。

移民部認為,雖然目前已接到報告的地方只是在渥太華和安省倫敦地區,但加拿大各地的國際學生,應該也接到過類似的電話,因此也要倍加小心,不要輕易上當。

移民部再三強調,任何人只要自稱是移民部官員,且威脅稱如果不付錢或不提供個人信息,就會派人前來逮捕你或驅逐你,暫停你的銀行帳戶;或者告訴你,你的簽證或移民身分有問題,只要出現這樣的說法,就一定是一個騙局。

因為移民部絕不會打電話給你,或者通過互聯網上,或是用電話聯繫你來收取費用或罰款,更不會說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驅逐出境或其他後果。

更多要聞二
台婦被指假婚覆核遣返令 官質疑同住夫不知妻賣淫
【明報專訊】被指假結婚真賣淫兼經營妓寨的37歲台灣婦女張春桃(Chun Tao Zhang,譯音)就移民部發出的遣返令提出司法覆核,案件昨日... 詳情
成本69.79元 收費160元 發護照 移民部年賺逾10億
【明報專訊】移民部向聯邦庫務委員會(Treasury Board)提出的護照申請報告披露,2016-17會計年度移民部因護照申請而產生高達1... 詳情
海柏公園賞櫻花 本周最迷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著名賞櫻地海柏公園內的櫻花盛開本周迎來最佳觀賞期。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早去到海柏公園﹐與市民一道欣賞櫻花怒放的美麗景色。 ... 詳情
科技公司地產商約大校長 唱好萬錦市建高科技都會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昨午在該市商會年度午餐會上﹐邀請了萬錦市高科技公司與地產集團主腦及約克大學校長同場演講﹐一同唱好萬錦市。 加... 詳情
電腦資料多需時解讀 龔曉華案再押後個半月
【明報專訊】私營「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台長龔曉華被控金融詐騙案﹐昨天再次過堂。辯方律師聲稱﹐在檢索龔的一批電腦做「律師和客戶關係特權」(so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