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小遊戲:心意卡上畫母親

[2018.05.10] 發表
圖a

【明報專訊】星期日就是母親節,不少孩子會向媽媽送贈心意卡,畫上媽媽的模樣,但要畫得神似並非易事,不妨參考名畫《惠斯勒的母親》(Whistler's Mother),學習人像畫的精粹吧!

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34-1903)是美國印象派畫家,與母親感情甚篤。為了勸導惠斯勒改善放蕩生活,母親甚至從美國搬到倫敦與他同住,《惠斯勒的母親》正在那時畫成。

模特兒缺席 邀媽媽作主角

惠斯勒作畫時,因事先委約的模特兒臨時缺席,他便邀請媽媽作主角,造就名畫誕生。19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法國羅浮宮借出畫作予美國展出,畫中母親所表現的堅忍不拔尤其觸動人心,肖像後來便成為美國標誌性的母親形象。

■畫畫看

你眼中的媽媽是怎樣的?慈祥、嚴厲、高貴、還是隨和?把她畫出來吧!

■知多點

母親節起源

現代母親節起源自美國,由Anna Jarvis倡議設立,她的媽媽Ann Jarvis在世時積極參與社區工作,籌組母親日工作俱樂部(Mothers' Day Work Clubs),教育區內母親改善衛生以降低嬰兒死亡率。Ann逝世後,Anna為紀念母親及實現其心願,於是向政府爭取設立母親節,並於1914年獲得通過。Ann生前最愛康乃馨,因此康乃馨成為母親節的代表花朵。

■小遊戲

(圖a)上是《惠斯勒的母親》,它跟另外兩幅惠斯勒的畫作混淆了,你能從(圖a)下列三幅圖中找到它嗎?

[常識天下 第119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