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孳息率上漲 地緣政治擔憂升溫
新興市場貨幣錄得一年最大跌幅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據彭博社報道,由於美元追隨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并且對地緣政治的擔憂升溫,新興市場貨幣周二創出一年來最大跌幅,令一些主要發展中國家本已經脆弱的經濟前景雪上加霜。新興市場股票也停止了連續六天的漲勢,科技股領跌。

彭博追蹤的24種新興市場貨幣中有23種下跌,而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一度跌破200天均線。土耳其里拉創下歷史新低,該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如果他贏得選舉,計劃對貨幣政策承擔更多責任。南非蘭特重挫,該國發行了拉馬福薩(Matamela Cyril Ramaphosa)擔任總統以來的首只歐洲債券。唯一上漲的是阿根廷比索,該國央行將對不超過300億美元債券進行展期標售。

美國4月份零售數據強勁,提振了美聯儲今年可能再加息三次的預期,令新興市場股票、貨幣和債券下跌,因為美聯儲加息將會降低風險資產的吸引力。

與此同時,在美國和中國繼續舉行旨在化解貿易爭端的會談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稱,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可能削弱全球經濟的增長勢頭。野村極訊(Nomura Instinet)表示,借貸成本不斷上升,美元升值,石油價格上漲,可能令一些大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經常賬戶赤字越發惡化。

野村分析師蘇泊拉曼(Rob Subbaraman)和權榮善(Young Sun Kwon)上周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即使我們關於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將得以保持的預期正確,這對新興市場來說,可能也只是短暫的喘息機會。在我們看來,2018年第三季度,新興市場有出現痛苦回撤的高度風險。」

更多經濟要聞
特斯拉Model 3停產6天
【明報專訊】一向堅定看好特斯拉(Tesla)的一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周二大幅下調特斯拉目標股價,源自這間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